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素食吃出新花樣

糖尿病:素食吃出新花樣

  首先,要了解素食的類型。素食總體分為:①蛋乳素食;②乳素食;③純素食;④類素食四大類。類素食是指隔日吃素、只吃魚或動物類加工產品的素食者。從營養的角度來看,類素食、乳蛋素食相對較為合理,而純素食有許多不足之處,應盡量避免。

  其次,吃素食也要控制總能量。許多患者以為只要不吃動物性食物,其他就可以放任自由,這對血糖的穩定是極為不利的。素食者最易忽視的飲食問題是熱量過多與脂肪供熱比例偏大,所以素食者同樣要嚴格控制飲食,烹調食物時應控制植物油的用量,才會真正有利於身體康復。

  再次,預防營養問題。長期吃素雖然有利於肥胖、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的預防,但也容易帶來一些營養問題,如鈣、鐵、鋅、維生素D、維生素B2、維生素B12等不足或缺乏,尤其是純素食者更易發生此類問題。

  為了確保素食者的營養攝入能滿足代謝的需要,首先要保證充足的熱能,這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一般不成問題;其次,要搭配足量的豆類及其制品,以保證蛋白質的攝取和改善膳食蛋白質的品質,預防蛋白質不足或缺乏;再次,乳類素食者只要每天攝入300~400克牛奶或適量其他乳制品,鈣的不足或缺乏問題基本可解決,純素食者則可通過在豆漿中強化鈣來克服鈣的不足;還有,缺鐵性貧血是素食者中最常見的營養缺乏性疾病,通過增加維生素C攝入可提高膳食中鐵的吸收和利用;最後,要注意預防維生素的缺乏,一般可適當選擇一些粗雜糧如糙米、大麥、燕麥、薏米等和綠葉蔬菜來增加B族維生素的攝入,堅持每天曬太陽可提高體內維生素D的水平,發酵豆制品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B12,素食者應注意適當攝取,必要時也可通過補充維生素制劑來預防維生素缺乏。

  乳蛋素食食譜舉例

  熱量1500千卡,適合輕體力活動、肥胖型糖尿病患者。

  早餐:無糖鮮牛奶200克,饅頭115克(面粉75克)。

  中餐:米飯(大米100克),芹菜(100克)炒香干(100克),涼拌黃瓜(150克)。

  晚餐:米飯(大米75克),西紅柿(100克)炒雞蛋(75克),小炒蕹菜(150克)。

  加餐:橘子(100克)。

  全日烹調用油15克。

  營養計算:總熱量1505千卡,蛋白質60克,鈣835毫克,磷935毫克,鐵17毫克,鋅8毫克,維生素B1、B2各1毫克,B122微克,維生素C 105毫克。除鋅以外,其他營養素基本能滿足代謝需要。

  小編tips:想了解更多關於糖尿病防治的新知?請關注>>>>糖尿病頻道

  

熱門圖文
糖尿病能不能生吃大蒜?

大蒜,也叫蒜頭、胡蒜等,我國是大蒜的主要產地。它和大蔥、姜一樣都是老百姓廚房裡必備的。它雖

什麼食物能促進胰島素分泌降糖?

得了糖尿病之後,不光是要吃降糖藥物來下降血糖的。有些食物時可以促進胰島素分泌,因而可以幫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