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注射胰島素不可不知的用藥安全

注射胰島素不可不知的用藥安全

    胰島素是糖尿病病友最重要的治療藥物,是一種最生理的療法。2型糖尿病中口服抗糖尿病藥物失效,或合並急慢性並發症的病友需要采用胰島素治療。在現有糖尿病病友中約95%為2型糖尿病,而2型糖尿病病友常合並高血壓病、冠心病、肥胖、痛風等疾病,在使用胰島素治療時不可避免地聯用其他藥物,如降壓藥、調脂藥等。在血糖控制達標的同時使血壓、血脂等得到良好的控制。
  在注射胰島素治療時,常見的不良反應有:低血糖、水腫、體重增加、局部脂肪萎縮等。那麼注射胰島素與服用其他藥物之間會有什麼影響呢?這也是眾多糖尿病病友關注的問題,下面簡單介紹使用胰島素治療時聯用其他藥物的注意事項。
  
  胰島素與高血壓藥物聯合使用
  
  據估計30%-50%的糖尿病病友合並有高血壓病。雙氫克尿塞(簡稱“雙克”)通過排鈉排水、降低血容量達到降壓的目的,價格低廉且療效好,已作為臨床的一線降壓藥。注射胰島素後會致鈉水潴留、水腫、體重增加。與雙克合用時,會降低雙克的降壓效果,使雙克的用量加大。長期大量使用雙克容易造成低血鉀、高血脂、高尿酸等,且降低胰島素的敏感性,不利於血糖的控制,所以降壓不能一味地增大雙克用量。吲哒帕胺是一種新型的利尿劑,對血糖、血脂等不良影響較小,糖尿病病友可以放心服用。
  β腎上腺素受體阻斷藥如心得安、倍他樂克、博蘇等可減慢心率、抑制交感神經的興奮性,降壓起效迅速、強力,適用於心率較快的高血壓病友,也是臨床常用的降壓藥物之一。胰島素使用的不良反應主要是低血糖的發生,出現心悸、焦慮、出汗、肌肉震顫等交感神經興奮的表現,會使病友以為B腎上腺素受體阻斷藥用量不足而加大劑量,而該類藥物也會影響血脂、血糖、尿酸的代謝;另外,還可掩蓋心悸、震顫等低血糖的早期症狀,使低血糖症不能早期發現處理,增加低血糖的危險。尤其是老年糖尿病病友,合用這兩類藥物時應注意調整二者的用量。
  
  胰島素與降脂藥物使用的注意事項
  
  肥胖與糖尿病的發病是密切相關的,2型糖尿病病友多伴有血脂代謝的紊亂,目前常用的降脂藥物有他汀類,如辛可、立普妥、貝特類(如力平脂)、煙酸及其衍生物(如阿昔莫司)等。大劑量的煙酸、貝特類的吉非貝齊有輕度升高血糖的作用,貝特類的苯扎貝特、氯貝丁酯可增加胰島素的降糖作用,這些降脂藥與胰島素並用時,胰島素劑量需做調整。
  
  其他藥物
  
  另外糖皮質激素、腎上腺素、甲狀腺激素、胰升血糖素、雌激素、口服避孕藥等都有升高血糖的作用,故而降低了胰島素的降血糖作用,應注意適當增加胰島素的用量。
  冠心病病友如口服抗凝藥、乙酰水楊酸(阿司匹林)、肝素等可使血中游離的胰島素增加,降血糖作用增強。還有一些解熱鎮痛藥如保泰松、吲哚美辛、萘普生等也會增加胰島素的降血糖作用,應注意調整胰島素用量。
  糖尿病是終身疾病,需要終身治療,治療時需要了解所用藥物間的相互作用,使藥物發揮最佳療效,同時使副作用降至最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