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盤點糖尿病治療常見的胰島素種類

盤點糖尿病治療常見的胰島素種類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有一定遺傳傾向的內分泌代謝疾病,以慢性高血糖為其特點,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本病如未及時診治或控制不良,可引起心血管、眼、腎、神經等並發症,並可在應激下誘發昏迷。而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的主要藥物之一。

  胰島素的幾個種類

   糖尿病專家介紹,胰島素是由胰島β細胞受內源性或外源性物質如葡萄糖、乳糖、核糖、精氨酸、胰高血糖素等的刺激而分泌的一種蛋白質激素,是機體內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同時促進糖原、脂肪、蛋白質合成。目前,在我國臨床上常用胰島素制劑按起效的時間長短分為如下幾種:

  1、超短效胰島素:有優泌樂和諾和銳等。注射後10~20分鐘起效,40分鐘為作用高峰,作用持續時間3~5小時,可餐前注射。

  2、短效胰島素:有豬和人胰島素兩種。諾和靈R、優泌林R和甘舒霖R為人胰島素。注射後30分鐘開始作用,持續5~7小時,可用於皮下、肌肉注射及靜脈點滴,一般在餐前30分鐘皮下注射。

  3、中效胰島素:有諾和靈N,優泌林N和甘舒霖N。注射後3小時起效,6~8小時為作用高峰,持續時間為14~16小時。作用持續時間的長短與注射的劑量有關。中效胰島素可以和短效胰島素混合注射,亦可以單獨使用。中效胰島素每日注射一次或兩次,應根據病情決定。皮下或肌肉注射,但不可靜脈點滴。中效胰島素是混懸液,抽取前應搖勻。

  4、長效胰島素(包括魚精蛋白鋅胰島素):如來得時(甘精胰島素)、諾和平(地特胰島素),一般為每日傍晚注射,起效時間為1.5小時,作用可平穩保持22小時左右,且不易發生夜間低血糖,體重增加的不良反應亦較少;國產長效胰島素是魚精蛋白鋅豬胰島素,早已在臨床使用。本品注射後4小時開始起效,8~12小時為作用高峰,持續時間約24小時,其缺點是藥物吸收差,藥效不穩定。長效胰島素一般不單用,常與短效胰島素合用,不可作靜脈點滴。

  5、預混胰島素:是將短效與中效胰島素按不同比例(30/70/、50/50、70/30)預先混合的胰島素制劑,如諾和靈30R為30%諾和靈R與70%諾和靈N預先混合的胰島素。選擇30/70或50/50、70/30是根據病人早餐後及午餐後血糖水平來決定早餐前一次劑量皮下注射;根據病人晚餐後及次日凌晨血糖水平來決定晚餐前皮下注射劑量。

   胰島素適應證

  適用於Ⅰ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患者藥物降糖效果不佳者、糖尿病伴酮症酸中毒、大手術前後、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伴嚴重肝病、繼發性糖尿病等。合理的飲食治療和口服降糖藥治療後血糖仍然未達標者、口服降糖藥治療繼發失效者、難以分型的消瘦糖尿病患者,均可使用胰島素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