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認清胰島素作用的“障礙”

認清胰島素作用的“障礙”

  

        迄今為止,原發性糖尿病的確切病因仍不明,但在定義糖尿病中始終存在著胰島素的相對不足和絕對不足。可見,胰島素與糖尿病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糖尿病藥物治療中包括口服降糖藥和胰島素治療。一部分患者需要接受胰島素治療。應用胰島素治療最大的意義在於胰島素可以有效地控制高血糖和糾正高血糖引發的一系列代謝紊亂及多髒器損害,降低糖尿病的死亡率和致殘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但有些患者在使用胰島素治療過程中,發現胰島素並沒有完全發揮其作用。這是因為有一些不利於胰島素治療結果的因素存在著。
  
  體內因素的影響
  
  在胰島素治療過程中,患者的病情輕重與其糖尿病類型、胰島素抗體都會影響胰島素作用的效果。1型糖尿病患者自身胰島素分泌能力較差,對外源性胰島素比較敏感,2型糖尿病病情控制後,可以減少外源性胰島素用量,而肥胖型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不敏常需要增加胰島素用量。另外,慢性高血糖可抑制胰島素分泌和葡萄糖自身作用,拮抗胰島素激素分泌的增多也可使血糖增高。有著合並急性並發症、嚴重感染和外傷等應激狀態時,也會加重高血糖及胰島素抵抗。如果發生蘇木傑反應,也會對胰島素應用帶來一定的影響。
  
  體外因素的影響
  
  除了體內因素的影響外,胰島素的作用效果還受到一些體外因素的影響。首先是胰島素的劑量和濃度都會影響胰島素作用效果。各種胰島素的作用最強時間及其有效作用的時間,與所用胰島素的劑量和純度有關。同等劑量的胰島素,在同一部位及同一點上注射,濃度越大,其吸收越快。其次是糖尿病患者的運動時間、運動方式、運動強度都與胰島素作用有很大的關系。第三,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和精神狀態也會影響胰島素作用效果。糖尿病患者應該根據所用的胰島素的劑量、劑型、注射次數和時間來確定食量、進餐時間及餐次,以防止血糖偏高或偏低。另外,當患者精神受到刺激、緊張或情緒激動時,也會引起血糖波動,使血糖升高。第四,糖尿病患者在注射胰島素時選擇合適的注射部位和注射途徑。不同的注射部位及途徑影響著胰島素吸收速度及作用效果。最後,糖尿病患者需注意的是,影響胰島素作用的因素還與某些藥物有關。隨著病程的延長和病情長時間控制不理想,出現了其他糖尿病合並疾病,因此,患者不僅只使用一種藥物,還會使用治療並發症疾病的藥物。然而有的藥物會影響糖代謝,有的藥物可與胰島素拮抗,有的藥物呈協同或強化作用,從而影響胰島素的作用和劑量。
  總之,由於糖尿病患者存在明顯的個體差異,而且胰島功能受損的程度及所受的各種體內、體外的影響因素不同,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劑型的選擇、劑量的確定與調整都要強調個體化、因人而異,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而定。患者不可私自盲目調整糖尿病治療方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