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糖尿病眼病的防治

糖尿病眼病的防治

  

       60歲的王先生患糖尿病有5~6年,在內分泌科規范治療,血糖一直控制得很好。最近。王先生因雙眼視物模糊數周而前去就醫,內分泌科醫生建議他到眼科就診。檢查結果為雙眼晶體混濁,眼底可見微血管瘤,散在出血點及滲出灶。診斷為雙服白內障,雙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這樣的病例在眼科經常可以碰到。人們似乎有一種先入為主的概念,認為隨著年齡的增大,視力下降是一種必然趨勢,所以往往不把早期的視力下降當一回事,直到視力損害達到一定程度才去就診。這種做法是錯誤的。而且,大多數患者及其家屬對糖尿病的認識並不完全,認為糖尿病的問題就是高血糖的問題。其實不然,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疾病,它對全身血管都有影響,可引起全身各個器官的纖維化並最終引起器官功能的障礙。對眼睛而言,糖尿病可引起白內障、視網膜病變、青光眼、暫時性屈光不正、眼外肌麻痺等,其中以視網膜病變和白內障最為常見。
  既然糖尿病眼病是一種高發病率的疾病,那麼我們應該如何防治呢?
  第一,積極治療原發病,控制基礎疾病。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應該嚴格控制血糖。嚴格的血糖控制不僅可以延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而且也能夠控制其發展,使其長時間地停留在較輕的程度。
  如若患者同時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亦應積極治療其原發病。一般認為,高血壓、高血脂都可以加重血管的損害,進一步減少組織的血供,加重組織的缺氧,所以糖尿病患者對血壓、血脂的控制對延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展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第二,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科學飲食。糖尿病患者必須戒煙戒酒;適當鍛煉,但應避免劇烈運動;腦力勞動者要注意用眼衛生,避免長時間閱讀、使用電腦等造成的視疲勞,從而盡量延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出現。飲食要清淡,多吃有利於減輕糖尿病視網膜損害的食物,如魚、蝦等水產類,木耳、蘑菇等食用菌類,新鮮蔬菜和一些水果;適當補充玉米、小米等雜糧;少吃辛辣、刺激和高脂肪的食品,這些食物會加重視網膜血管的負擔,促進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發展。
  第三,糖尿病患者應該定期進行眼科隨訪。所謂的“定期隨訪”是指,無論糖尿病患者是否已經有眼科症狀,都應該定期到眼科就診。相對於糖尿病性白內障而言,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更隱匿。早期視網膜病變患者的視力往往並不減退,但是已經出現了眼底微血管瘤和小的出血,所以患者常常因為沒有自覺症狀而忽視這一疾病,然而一旦出現視物模糊症狀,眼底可能已經有出血、滲出等病變,如若此時仍置之不理,任其發展,則可能造成難逆性的視功能減退。
  一般建議沒有視網膜病變的患者6~12個月做一次眼科檢查,已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者每1~3個月做1次檢查,而具有重度以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患者則應每月檢查1~2次並及時采取有效的干預措施,以保障患者的視力長期穩定。檢查內容一般包括視力檢查、裂隙燈檢查、眼壓檢查、屈光檢查和散瞳眼底檢查,必要時還可以進行熒光素眼底血管造影、眼電生理檢查。通過這些眼科檢查,可以了解病情發展的階段,並由此制訂和調整相應的治療方案。
  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治療則相對復雜。根據病情發生的不同階段,有不同的治療方案。無明顯視網膜病變者,眼底無異常,不需治療,但應定期觀察眼底。輕度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者,眼底僅見微動脈瘤,可以藥物保守治療,服用改善視網膜微循環的藥物,抗氧化劑及維生素類。中、重度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者,除了服用上述藥以外,還需要進行眼底激光治療,以防止大規模的眼底出血。對於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如玻璃體沒有或較少出血的患者,需要立刻接受眼底激光治療,以防止大規模的眼底出血;對於玻璃體出血較多或已有視網膜脫離的患者,應考慮接受玻璃體切除手術治療。挽救一定的視力。
  預防勝於治療。只有患者提高早期檢查、定期觀察的意識,才能及時發現和治療疾病。糖尿病患者不僅要定期去看內科醫生,而且還要定期去看眼科醫生,以便使糖尿病眼病能得到早發現、早治療,最大限度地保護自己的視力,保護您心靈的窗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