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肝病合並糖尿病患者的治療與保健

肝病合並糖尿病患者的治療與保健

  目前,我國糖尿病患者已超過1億。有數據資料顯示,約有80%的慢性肝病患者存在耐糖量異常,糖尿病比率可達35%。

  徐醫附院內分泌科主任李炜教授指出,肝病合並糖尿病患者通常分為肝源性糖尿病和糖尿病合並肝病兩種,而我國肝源性糖尿病多繼發於慢性肝炎、肝硬化。

  提問:慢性肝病合並糖尿病有何特點?如何進行自我判斷?

  李炜教授介紹,肝病合並糖尿病患者的臨床特點並不明顯,甚至連普通糖尿病“三多一少”的症狀都很少,隱匿性較強。早期檢查往往只表現在血糖偏高這一特點,但是慢性肝病患者會有乏力、納差、腹脹、厭油等消化道不適的典型特征。

  所以在肝病合並糖尿病患者的治療上,要特別注意制定合理的飲食方案;全面分析患者病情;把握好胰島素的用量避免低血糖;注意個人及家庭環境衛生,預防感染;不要給病人造成過重的心理負擔等方面。

  因肝病糖尿病早期不易診斷,所以定期監測血糖、尿糖是早期診斷慢性肝炎、肝硬化並發糖尿病的關鍵。

肝病合並糖尿病患者的治療與保健 

  提問:患者該如何進行治療和自我保健?

  “我們主張以積極治療原發性肝病為關鍵,降血糖為輔的治療方案。”李炜教授回答。同時,要避免使用激素,及早使用胰島素。因為此類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肝功能損害,在選用糖尿病藥物時要盡量不傷及肝髒。

  日常生活中,肝病患者要求攝入糖分,而糖尿病患者要嚴格控制,這本身就是相對矛盾的事。而為了保持這一平衡狀態,在飲食和運動兩大自我保健方法上,把握好“度”就尤為重要。

  飲食方面,要控制總熱量,適當吃主食、少攝入脂肪、有充足的蛋白質、補充微量元素,戒酒是一定要做到的。為了兼顧肝病及糖尿病兩個方面,如有食管靜脈曲張者應選用適宜的高纖維膳食;有肝性腦病者限制蛋白質的攝入;有水鈉潴留者限制食鹽攝入等等。

  由於存在原發的肝髒基礎疾病,大多適宜休息靜養,因此運動療法常常受到限制。而糖尿病患者又需要進行鍛煉,所以一般要求合並患者進行適量的日常生活活動,活動時間不宜過長且強度不宜過大,散步是最佳的。

 (責任編輯:小慈)

熱門圖文
糖尿病微血管病變為何物

微血管一般指微小動脈和微小靜脈之間的毛細血管及微血管網。糖尿病微血管病變主要表現在視網膜、

綜合介紹糖尿病性神經病

其臨床表現除有糖尿病的多飲、多食、多尿、消瘦、疲乏、血糖升高及糖尿等症狀外,神經系統可表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