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的新用途

胰島素的新用途

   胰島素的抗炎作用
  
  研究發現糖尿病和動脈粥樣硬化同是一種炎症性疾病,糖尿病並發症的病理基礎,實際上就是高血糖長期刺激大小血管內皮細胞產生的炎症因子,導致了內皮細胞的抗凝、抗血小板聚集、擴張血管和調節血管通透性功能的下降,最終形成動脈粥樣硬化。臨床發現重危患者如急性心肌梗死、腦出血、敗血症、大葉性肺炎、燒傷等,即使沒患糖尿病也會發生應激性高血糖反應。國外對181例重危患者采用了靜脈輸注胰島素,死亡率下降了43%。一周後,C-反應蛋白、炎症因子和一氧化氮明顯下降。表明胰島素具有保護血管內皮,減少脂質浸潤,抑制血管壁炎症,防止髒器功能衰竭。有人用甘精胰島素治療糖尿病心髒病,發現使內皮依賴性血管舒張功能得到恢復,使胰島素抵抗的患者敏感性提高。
  
  胰島素的抗動脈硬化作用
  
  以往認為高胰島素血症是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病發病的“共同土壤”,但是,經過對70例胰島素瘤長期觀察,並未發現心髒病發生率的增多。以後發現載脂蛋白E基因缺陷,才是引發動脈硬化的原因。因而臨床上可以大膽使用胰島素,不必擔心胰島素會加重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有人還進行了胰島素口服治療動脈粥樣硬化的試驗,結果硬化塊減少,硬化面積下降22%~37%,由於口服胰島素已被胃液破壞,失去降糖作用,故而抗動脈粥樣硬化與胰島素抗炎和保護內皮細胞作用有關,與降糖作用無關。
  
  胰島素的抗血小板聚集作用
  

  正常的血管內皮細胞具有抗血小板聚集作用。一般不會發生動脈粥樣硬化,而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會激活內皮細胞的氧化應激反應,損傷內皮。此刻,血小板的聚集作用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胰島素的降血糖作用間接起到了保護內皮細胞作用。
  
  胰島素治療骨質增生
  
  胰島素可增強成骨細胞活性,合成膠原纖維,促使骨質對氨基酸的攝取,胰島素還可促使維生素D的合成和鈣的吸收,有利於骨質形成,最適合糖尿病合並骨質疏松的治療。
  
  胰島素治療精神疾病
  
  胰島素休克療法可以治療精神分裂症的緊張型、躁狂狀態,臨床有效率為44.3%~60.4%。胰島素低血糖療法主要用於中毒性精神病的精神錯亂和震顫性谵妄,對焦慮、緊張和神經衰弱也有效,有效率達77.4%~89.2%。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