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學會給自己打第一針

學會給自己打第一針

  

        當一根針貼近皮膚,你會不會有種莫名的恐懼。然而對需要打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來說,這是他們必須克服的事情。近日,美國“網絡醫學博士”網站撰文幫糖友克服恐懼,學會給自己打第一針。

  “恐針”很正常,克服很勇敢。“成年人害怕打針似乎顯得有些沒出息,實際上你不必因此感到不好意思。”美國弗吉尼亞聯邦大學糖尿病教育專家埃文·西森博士介紹,對針的恐懼是人的一種本能,尤其是兒時有過類似不良記憶的人,對它更是既怕又恨。但只要能克服這層心理障礙,你就會變得很勇敢。

  明白胰島素的好處。“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認為,胰島素是1型糖尿病的‘專利’,其實不然。”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內分泌與代謝學教授羅伯特·亨利強調,了解胰島素的好處會使他們更容易戰勝自己的恐懼感。比如,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自身胰島β細胞功能其實已喪失50%左右,隨著病程延長,β細胞功能會持續減低直至完全衰竭,最終大部分患者需要依賴胰島素治療。這提示那些需要胰島素治療的2型糖尿病患者,早期就應該使用胰島素積極治療,控制血糖長期達標。

  掌握細節,打針不疼。“實際上,胰島素針頭非常細,患者害怕疼痛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因素。”埃文·西森博士介紹了四個打胰島素的細節,做到這些,患者就可以順利扎下第一針。首先,在室溫下儲存已經開啟的胰島素。其次,如果使用酒精消毒,要等酒精揮發後再注射。再者,避免在毛發根部注射。最後,盡量選擇細、短的針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