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四種壞習慣招來脂肪肝

四種壞習慣招來脂肪肝

  

     

     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飲食上大魚大肉,平時又很少運動。越來越多的人患上了脂肪肝。近日,北京佑安醫院健康講堂開講,孟慶華教授提醒大家要從生活細節上預防脂肪肝。

  專家小傳

  孟慶華,主任醫師,教授,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重症肝病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導師。

  近年來脂肪肝患者的年齡有低齡化、年輕化的趨勢,主要集中在“三圍”人群中,即回家圍著電視、辦公室圍著電腦、出門圍著汽車的人。生活方式上大多是多吃少動,生活單一,過度貼秋膘也容易造成了脂肪堆積。

  發病隱匿難發現。脂肪肝是各種原因引起肝脂肪蓄積過多的一種病理狀態,通常所說的脂肪肝主要指因肥胖、糖尿病和酒精等因素所致的慢性脂肪肝。這類脂肪肝多為隱匿性起病,因此缺乏特異的臨床表現,常在體檢或因高血壓、膽石症、冠心病等其他疾病就診時發現。該病好發年齡在41—60歲,女性多於男性。但近年來,該病症狀表現為,少數患者會感到腹部不適、右上腹隱痛、乏力等,肝髒輕微腫大。約有4%的患者有脾大,8%的患者有蜘蛛痔及門靜脈高壓的體征。脂肪肝的臨床表現與肝髒脂肪浸潤的程度成正比,當肝內過多的脂肪被清除後症狀可消失。伴隨脂肪肝的發展,患者可由肝纖維化進展為肝硬化。

  四種習慣易導致。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有四種不良習慣容易招惹脂肪肝上身:1.不吃早餐。這會直接導致營養、能量攝入不足。而上午的工作、學習往往又需要消耗大量能量,久而久之,就會引起營養不良和能量代謝紊亂,從而誘發或加重脂肪肝。2.不少中青年人為集中精力先處理完手頭事情常錯過正常飯點,這也會埋下脂肪肝隱患。3.早餐、中餐隨便對付,特別看重回家吃的晚餐,有時加班太晚還會增加一頓夜宵。而長期在晚上進食高熱量、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又缺乏相匹配的運動,就會導致營養過剩,天長日久易形成脂肪肝。4.沒有一段完整時間吃飯而在辦公室或家裡狂啃零食。以女性居多,雖然肚子飽了,但大量高熱量、低營養食物入肚,也會導致熱量聚積、營養缺乏,從而引起脂肪肝。

  酸鹼平衡更健康。秋季是各方面要儲備能量的時節,但飲食上有很多講究。

  1.注意酸鹼平衡。貼秋膘要注意體內的酸鹼平衡。正常人血液的PH值應呈弱鹼性,一般情況下,人體可自動調節並平衡體內的酸鹼關系。但如果大魚大肉等酸性食物吃多了,超過了機體的耐受程度,就可使血液發生酸性偏移,容易使人患上高血壓、高血脂、痛風、脂肪肝等。所以,秋天吃肉時,不要忘了多吃些時令蔬菜、水果,以及茶葉、豆制品、杏仁、栗子等鹼性食物,以中和體內多余的酸性物質。

  2.小心秋後發福。適當“貼秋膘”確實有助於恢復體力。但是若吃得多,動得少,很易秋後發福。所以,“貼秋膘”應根據個人身體狀況進行。一般人可從日常飲食中得到足夠的營養,不用刻意進補。中醫認為,秋天是生津養陰的時節,高脂肪並不利於養生,倒是豆芽、菠菜、胡蘿卜、芹菜、小白菜、莴筍等蔬菜,營養豐富又不容易讓人發胖,秋季可以多吃一點。

  3.食補除秋燥。隨著天氣漸漸轉涼,人們往往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干燥感,故應吃些生津養陰、滋潤多汁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中醫認為,肺與秋氣的關系十分密切,秋季應多吃有潤肺生津作用的食品,如百合、蓮子、杏仁等。杏仁是我國傳統的潤肺食物。文獻指出,杏仁不但可以治心肺病患,對聲帶、咽喉也有保健功效,還可減緩咳嗽症狀。

  了解了脂肪肝的患病過程後,下面要特別提醒幾類人做好預防。

  1.營養過剩及肥胖者,要減少飲食的熱量攝入。

  2.糖尿病、病毒性肝炎所致患者應從控制血糖、調整免疫,以促使脂肪代謝恢復正常。

  3.酗酒及酒精性脂肪肝要先戒酒,同時配合保肝治療。

  4.營養不良者應補充蛋白質、維生素,消除導致營養不良的因素。

  脂肪肝的部分患者有可能發展為脂肪性肝炎和肝纖維化,最後導致肝硬化,因此,必須對脂肪肝進行及早有效防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