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漫話糖尿病之胰島素--胰島素是誰發現的

漫話糖尿病之胰島素--胰島素是誰發現的

  胰島素的發現,改變了糖尿病患者的命運,使許多糖尿病患者重新獲得新生,能像正常人那樣生活、學習和工作。那麼,你知道胰島素的發明者是誰嗎?
  告訴你,這位偉大的科學家就是加拿大外科醫生班廷(Banting FG)。班廷生於1891年11月14日,1916年畢業於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醫學院。後來在加拿大安大略州的倫敦城開業行醫。與此同時,他還在安大略州醫學院兼職臨時實驗教員。這樣,他才有機會借用多倫多大學生理學教授麥克勞德( Macleod JJR)的實驗室進行他改變糖尿病患者命運的劃時代的實驗。
  1921年7月30日他開始給切除胰腺的狗從頸靜脈注射胰腺提取物,終於在實驗進行到第92只狗時發現有糖尿病的狗血糖濃度明顯下降。胰腺提取物注射量大時還可出現低血糖反應。從此,班廷在一個夜晚產生的提取胰島素的靈感變成了現實,揭示了糖尿病發生之謎,同時也為糖尿病的治療奠定了物質基礎。
  1921年12月30日他第一次在美國生理學會會議上報告該發現時,卻引來許多懷疑和非議。後來麥克勞德教授又派生物化學家柯力普(Collip JB)對班廷胰腺提取物的實驗進行指導和幫助。1922年5月3日在華盛頓召開的美國醫師協會會議上班廷再次宣讀《胰腺提取物對糖尿病的作用》一文時,終於贏得參會人員的熱烈鼓掌。
  1922年1月1日,班廷首次將含有胰島素的牛胰腺提取物給住在多倫多總醫院的一位生命垂危的糖尿病患者湯姆森進行注射。遺憾的是,首次注射未獲得療效。1月23日再次給這位患者注射後,血糖才恢復到正常水平,尿糖和酮體也消失了。他的這次試驗性治療開辟了糖尿病胰島素治療的先河。
  1923年,班廷和麥克勞德因發現胰島素而獲得諾貝爾醫學和生理學獎。不幸的是,這位為解除糖尿病患者病痛而做出傑出貢獻的偉大科學家班廷教授卻於1941年死於空難。為了紀念這位胰島素的發現者,1991年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糖尿病聯盟決定把班廷的生日——11月14日定為聯合國糖尿病日,讓全球糖尿病患者永遠將他的名字牢記在心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