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美國糖尿病指南六大改變

美國糖尿病指南六大改變

  每年美國糖尿病學會(ADA)都會發布糖尿病診療標准的新版本,旨在結合最新或最受關注的糖尿病治療進展,幫助臨床醫生和糖尿病患者共同改善糖尿病管理水平。2015年,ADA糖尿病診療指南的更新與亮點如下:

  BMI篩查切點由25 公斤/米2降至23 公斤/米2。這一更新針對的是亞裔人,因為亞裔人群患糖尿病或處於糖尿病患病風險中的體質指數(BMI=體重÷身高的平方)通常低於非亞裔人群。換言之,瘦人並非進入了不患糖尿病的“保險箱”,對於有糖尿病家族史、腹部肥胖和分娩過巨大兒(超過4公斤)的女性等人群,應從45歲開始篩查血糖。如果結果正常,以後至少每3年復查一次。

  鼓勵增加體力活動。ADA推薦所有人(包括糖尿病患者)減少靜坐時間,尤其是經常久坐(一次坐著的時間≥90分鐘)的人群。英國萊斯特大學艾瑪·維爾蒙特教授總結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歐洲和日本的18項研究,結果發現成人一天中50%~70%的時間是坐著的,而久坐人群患2型糖尿病、心髒病和過早死亡的風險是不久坐人群的兩倍。由此可見,通過簡單的減少坐著的時間這一方法,可以未雨綢缪,降低患糖尿病、心髒病和死亡風險。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適當進行體育鍛煉還可以幫助控制血糖,改善胰島素水平。

  電子煙戒煙用處不大。戒煙是糖尿病治療中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糖尿病患者吸煙會增加自身心腦血管事件的發生率,同時,父母吸煙也會增加後代患糖尿病的風險。指南中建議所有患者不要吸煙或使用煙草產品。另外,電子煙不能安全替代香煙,因此不建議將電子煙作為戒煙過程中香煙的替代物。

  舒張壓控制目標由80毫米汞柱放寬至90毫米汞柱。可靠的臨床研究證明,舒張壓低於80和低於90,對患者病情影響不大。

  餐前血糖目標由3.9~7.2毫摩爾/升放寬至4.4~7.2毫摩爾/升,兒童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HbA1c)目標<7.5%。將餐前血糖(空腹血糖)控制目標放寬,主要是為了避免低血糖的發生。因為一次嚴重的低血糖可能使多年良好的血糖控制功虧一篑。此前,兒童1型糖尿病患者的各年齡段HbA1c目標各異,最新版ADA中已將HbA1c目標統一為<7.5%。

  擴大了他汀類藥物的使用范圍。以往的觀點是:“先檢查患者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水平,基於LDL-c水平起始他汀治療和調整他汀劑量,確保達到一定的降脂目標。”而最新版2015年ADA指南顛覆了這一觀點。新指南推薦,年齡低於40歲的患者,如無相關危險因素無需使用他汀;伴有其他危險因素(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2.6毫摩爾/升、高血壓、吸煙和超重/肥胖)者應用中高劑量他汀;如有心血管疾病(既往發生過心血管事件或急性冠脈綜合征),則接受高劑量他汀治療。年齡大於(含)40歲的患者應常規接受中等劑量他汀治療,根據患者的風險情況選擇中等強度或高強度他汀類藥物治療,而不是根據LDL-c水平。同時,ADA指南依舊強調飲食和運動對降脂的重要性。另外,ADA建議1型糖尿病患者的降脂治療原則與2型糖尿病患者相同。

  2015年ADA指南以循證醫學為依據,在篩查診斷、治療目標和藥物選擇等方面為醫生提供了最新的建議,但在臨床應用時,須考慮到我國患者的特點,進行個體化治療,尤其是對於較年輕的糖友和1型糖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