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聯合胰島素增敏劑效果更好

胰島素聯合胰島素增敏劑效果更好

         李淑貞(化名)69歲,患糖尿病18年,合並有高血壓、冠心病。身高1.6米的她,體重卻有70公斤。她使用過各種口服降糖藥物,但血糖控制效果不佳。半年前改用胰島素諾和靈30R,一日兩次,56單位/日,現在空腹血糖7.2~8.6mmol/L,餐後血糖8.6~12.8mmol/L。她怕再增加胰島素劑量自己會長得太胖了,於是醫生給她每日增加口服1片(4毫克)太羅(胰島素增敏劑),一個月後她的血糖逐漸下降到正常范圍。三個月後胰島素量減到26單位,空腹、餐後血糖全部達標,糖化血紅蛋白6.6%,血壓降到130/80毫米汞柱以下,降壓藥也減量了。
  專家解讀:
  2型糖尿病的主要病因是胰島素分泌異常和胰島素抵抗。90%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病程中都伴有不同程度的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抵抗加重胰島B細胞的負擔,加速B細胞的衰竭。
  改善胰島素抵抗不但要改變吸煙、攝入多、運動少等不良生活方式,還應使用胰島素增敏劑。以太羅(羅格列酮鈉)為代表的噻唑烷二酮類胰島素增敏劑,是通過激活PPAR-Y受體(一種維持葡萄糖和脂質衡定的核蛋白質)促進脂肪細胞分化和脂質代謝,增加細胞表面運送葡萄糖的載體,促使細胞吸收並利用葡萄糖。太羅類胰島素增敏劑不僅能降低血糖,而且能直接解除2型糖尿病主要病因——胰島素抵抗,從而控制糖尿病高胰島素血症,保護胰島B細胞,同時還可改善脂質紊亂,降低血壓並減輕炎症等,達到控制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目的。
  糖尿病早期使用胰島素增敏劑,能控制高胰島素血症,降低糖化血紅蛋白水平,從而保護患者B細胞,逆轉或延緩糖尿病進程,同時改善諸多心血管危險因素、預防並發症。患病已久的李大媽已到了糖尿病中晚期,胰島素分泌功能低下,外源使用胰島素後血糖依然控制不佳,肯定存在胰島素抵抗,加用胰島素增敏劑(太羅)後,可使機體內胰島素的活性得到增強,血糖也能控制到滿意水平。胰島素增敏劑(太羅)在降糖的同時又保護了B細胞,使殘存的B細胞功能得到恢復,自身胰島素分泌增多,外源胰島素用量自然就可減少。
  減少患者的胰島素使用劑量會帶來很大的好處。因為使用胰島素的病人90%以上都會出現低血糖,有的症狀明顯,更多的是不易發覺的無症狀低血糖。低血糖不僅給病人帶來痛苦和危險,研究還發現血糖的高低波動會損傷血管內皮,因此波動的血糖比高血糖更易產生糖尿病並發症。肥胖也是胰島素常見的不良反應,為了防止發胖,應盡量控制胰島素劑量。胰島素聯合胰島素增敏劑,可以把胰島素使用劑量控制到最小,也就減少了低血糖和發胖等不良反應的發生率。
  循證醫學提示,除了改善血糖外,胰島素增敏劑對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脂譜具有良好的改善作用,包括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升高和甘油三酯的降低;同時胰島素增敏劑還可直接作用於血管平滑肌壁細胞,改善炎症標志物C反應蛋白,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糖尿病合並高血壓者經胰島素增敏劑治療後,其收縮壓和舒張壓均明顯下降。這些改變都有利於減少糖尿病的大血管並發症。
  總之,胰島素增敏劑可應用於2型糖尿病的各個階段,可以和幾乎所有其他類型的糖尿病藥物聯用。其中,必須使用胰島素的2型糖尿病患者原則上都應該聯用胰島素增敏劑,這樣不僅能使血糖控制良好、延緩病情發展、減少糖尿病的並發症,而且還能減少胰島素的用量和不良反應,是治療糖尿病的最佳選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