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早點用!

胰島素,早點用!

  

      “大夫,我不用胰島素行嗎?”“大夫,我該用胰島素了嗎?”“大夫,我什麼時候能用胰島素啊?”在內分泌科,類似這樣的問題幾乎每天都會重復出現。
  的確,胰島素使用是很多“糖友”關心的問題。有“糖友”不願意使用胰島素治療,有“糖友”又急於使用胰島素,還有“糖友”不知道自己是否該使用胰島素,面對這一系列問題,您到底該何去何從呢?
  
  胰島素,最“天然”的療法
  在我國,很多患者抗拒胰島素,是因為覺得打胰島素會上瘾,擔心一開始打以後就“戒”不了。還有不少患者按照傳統的階梯式療法,先從飲食運動到單藥口服,再到聯合口服用藥,在反反復復使用口服藥物幾年,實在控制不了血糖時,才迫不得已開始用胰島素。
  事實上,由於胰島β細胞功能下降,口服用藥往往很難長期維持血糖達標。因此,用傳統模式治療糖尿病,到使用胰島素時,患者往往已經連續10年以上處於血糖控制不佳的狀態,增加發生並發症的風險。
  需要明確的是,胰島素是一種激素,人體本身就能分泌,使用胰島素不會產生依賴。胰島素治療是一種最接近人體正常生理的療法,一種最“天然”的療法,也是一種對肝、腎、胃、腸影響最小的治療方式,它的不良反應在所有治療方式中也是最小的。
  
  胰島素,早點用
  大家都知道,真正影響“糖友”生活質量的是並發症的出現。據一項調查表明,“糖友”治療總費用中有81%花在並發症治療方面上。早期使用胰島素能使患者的病情獲得最好的控制,使其糖、蛋白質、脂肪、水鹽及酸鹼代謝平衡維持正常,防止或延緩糖尿病急性和慢性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使患者維持良好的體力及精神狀態,維持正常的生活與工作。
  “2型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就應該接受胰島素治療。”這是國際權威醫學雜志《柳葉刀》發表的最新研究成果。其研究報告顯示,早期對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強化胰島素治療的效果明顯好於傳統治療方法。這表明,早期強化使用胰島素治療能使2型糖尿病患者β細胞功能更好地恢復並得到維持,獲得更好的療效。
  
  胰島素,該用就用
  胰島素從發現到現在已經80多年了,拯救了千千萬萬人的生命。國外曾有人評價說:“一個國家2型糖尿病患者打胰島素的比例反映這個國家糖尿病的治療水平。”
  當然,任何問題都沒有絕對,哪些“糖友”該使用胰島素呢?
  ☆ 對磺脲類藥物過敏,又不宜使用其他類型的口服降糖藥物的患者。
  ☆ 口服降糖藥物不能控制血糖的患者,應立即聯合或換用胰島素治療。
  ☆ 糖尿病急性並發症患者,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以及糖尿病高滲綜合征。
  ☆ 糖尿病嚴重慢性並發症,如終末期腎病患者。
  ☆ 發生手術、感染、外傷等情況,為了更好地控制血糖或防止血糖突然升高,注射胰島素也是合理的選擇。
  ☆ 糖尿病合並妊娠或孕婦在妊娠期間出現糖尿病,為防止胎兒畸形,應在整個妊娠期間使用胰島素治療,嚴格控制血糖。
  ☆ “糖友”在哺乳期間也不能使用口服降糖藥,因為藥物會通過乳汁被嬰兒吸收,引發嬰兒低血糖。因此,患者在哺乳期間也要用胰島素治療。
  ☆ 繼發性糖尿病,如類固醇糖尿病、生長激素瘤、胰源性糖尿病(胰腺切除後、重症胰腺炎等)以及肝源性糖尿病等,均需用胰島素治療。
  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和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EASD)提出,當2型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紅蛋白>8%或空腹血糖大於或等於10mmol/L(毫摩爾每升)時,就可以開始胰島素治療;或當患者的飲食、運動和口服藥聯合治療糖化血紅蛋白仍不達標(>7%)時,即應開始胰島素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