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總結胰島素注射的11大注意事項

總結胰島素注射的11大注意事項

  

    1、疼痛胰島素注射引起的疼痛是很輕微的。注射產生的疼痛與下列因素有關:①疼痛與注射部位相關,其中腹部注射疼痛最輕,注射方便,不用寬衣脫褲,最適合冬季和外出工作時注射;②如果在某次注射時,疼痛明顯,有可能是針頭碰到了皮下神經,應注意注射部位的選擇;③進針速度過慢、針頭久用變鈍、精神緊張等因素也可加重疼痛。
  2、皮下淤血由注射時損傷皮下毛細血管引起,淤血未吸收前不要在此注射。一般在一周後可自行吸收,不用專門處理。
  3、皮膚感染嚴重感染少見,但是射部位起“紅點”較常見,與皮膚注射部位起“紅點”較常見,與皮膚不潔、注射時無菌操作不嚴有關。
  4、脂肪墊由於長期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島素,可刺激皮下脂肪增生肥大,形成脂肪墊或結節,如在脂肪墊部位注射胰島素,將影響其吸收。
  5、胰島素外溢當胰島素注射完畢拔針時,針眼會有少量胰島素流出,導致胰島素用量不准。使用諾和筆注射時,此種情況較常見。正確方法是:注射時捏起皮膚,以45度角進針,若用量較大,可分次注射,量小可一次注入。注射完畢等待1分鐘後再拔針,就不會出現胰島素外溢的現象。
  6、胰島素抗藥性常見於肥胖、胰島素用量偏大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無酮症酸中毒的情況下,每日胰島素用量大於200單位、持續48小時以上者可以確診為胰島素抗藥性。
  7、屈光不正多出現於初始胰島素治療後,由於血糖迅速下降,引起眼晶狀體、玻璃體滲透壓改變,晶狀體內水分外溢致使屈光率下降,視物模糊,一般2~4周自愈。
  8、體重增加注射胰島素後常引起腹部肥胖,老年糖尿病患者多見。2型糖尿病患者用人胰島素加服二甲雙胍降糖藥,可減輕肥胖。
  9、胰島素抗體長期使用動物胰島素可使體內產生胰島素抗體,影響胰島素的吸收和降糖作用。若作胰島素釋放試驗,可使胰島素測定值變低,導致結果不准。改用人胰島素和胰島素類似物可減少抗體的形成。
  10、胰島素水腫糖尿病未控制前,高血糖可導致體內失水、失鈉、細胞外液減少等。當接受胰島素治療後,血糖得到有效控制的4~6日內,體內可出現水鈉潴留,顏面與四肢水腫,一般數日內可自行吸收。胰島素治療初期注射劑量較大時,可出現不同部位水腫,但隨著胰島素的繼續使用,常常可自行消失。
  11、胰島素過敏(1)局部:可見注射部位紅腫、瘙癢、水泡、硬結,常在注射後2~12小時發生,持續2小時後會逐漸消退。治療原則:①注射胰島素時進針深一些;②經常變換注射部位;③注射部位濕熱敷;④應用抗過敏藥;⑤改用人胰島素或胰島素類似物。(2)全身反應:多表現為面部和口腔黏膜水腫、呼吸困難、哮喘,重者可發生休克。多發生於停用胰島素數月後,又恢復使用胰島素的患者。治療方法以緊急脫敏為主(將正規胰島素溶於生理鹽水中,稀釋到0.1毫升含胰島素0.001單位時作脫敏試驗用),如發生休克現象,可立即皮下注射-腎上腺素0.25~1.0毫克,並給予皮質醇100~300毫克溶於500毫升鹽水中靜脈滴注。脫敏後不宜中途停用胰島素,以免以後再用胰島素時又發生過敏反應。最好改用胰島素類似物(如優泌樂、諾和銳、來得時、長秀霖、速秀霖等),因為它們的結構不同於胰島素,不與胰島素抗體結合,故一般無胰島素過敏反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