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老年糖尿病無症狀小心低血糖

老年糖尿病無症狀小心低血糖

  老年糖尿病無症狀小心低血糖:手足顫抖、出汗、面色蒼白、心悸,饑餓等交感神經興奮症狀是糖尿病患者出現低血糖常見的症狀,其次是神經精神症狀,容易被發覺,但無症狀的低血糖反應,在老年糖尿病的治療中時有發生,如未能及時發現和糾正,易造成心腦等器官的損害,引起嚴重後果。

  老年糖尿病無症狀低血糖發生的因素老年糖尿病無症狀低血糖反應的發生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糖尿病導致的神經病變使交感神經對兒茶酚胺等物質不敏感;反復的低血糖發作使胰高血糖素或腎上腺素對低血糖反應的阈值顯著升高;老年人多有肝腎功能減退,加之常合並糖尿病腎病,可使口服降糖藥及胰島素排洩減慢,易於積蓄。

  老年糖尿病無症狀低血糖的預防在老年糖尿病的治療中,預防低血糖發作是個重要環節。資料表明,老年低血糖患者中,發生低血糖的時間分別在空腹或近空腹狀態,因此在使用混合胰島素及中長效磺脲類降糖藥時,應嚴格掌握藥物劑量。優降糖為磺脲類降糖藥,半衰期長,因其降糖作用強,療效確切而為臨床廣泛使用,但對其可能引起的低血糖反應不可低估,老年患者是使用優降糖發生低血糖易感者,臨床上時有報道,當肝腎功能減退時,因其半衰期延長而使降糖作用增強,更易促成低血糖的發生。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應盡量避免使用半衰期長的降糖藥。另外,醫務人員在糖尿病患者的強化治療中,要注意空腹血糖不要控制過嚴,應督促患者經常監測血糖,特別是空腹各時段的血糖,以便及時發現無症狀的低血糖反應,並及時糾正。

  老年糖尿病無症狀小心低血糖:因此對於無症狀的糖尿病患者來說一定要做好低血糖症狀發生的預防工作,同時在生活當中也要注意了解有關低血糖的常識,這對於低血糖的預防是有很好的幫助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