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的診斷依據是什麼

糖尿病足的診斷依據是什麼

糖尿病足患者在早期沒有及時發現病情,很多朋友也或多或少的了解一些糖尿病知識,但是對糖尿病的臨床表現,大家並不是很清楚。生活中要注意糖尿病的症狀表現。那麼糖尿病足的診斷依據是什麼呢?下面就請專家為您詳細介紹。

1、病史:對基礎情況的了解,如糖尿病的病程、類型、治療控制情況、是否有並發症或合並血脂異常以及肝腎功能、營養狀況、是否吸煙等。不同腎髒功能狀態對糖尿病足部潰瘍療效及預後的影響不同。

2、足部檢查:局部檢查包括周圍神經檢查、下肢血管檢查和與感染有關的檢查。療程與潰瘍面積關系密切。表面分泌物較多的潰瘍灶,一般在綜合治療1周後才開始出現新肉芽組織,隨後創口周圍皮膚才向潰瘍中心生長,生長速度每日約2mm。

3、神經系統的檢查:使用10g尼龍絲觸覺測定。對於自主神經病變的檢查方法有貼膜試驗,是根據膜顏色的變化了解足底出汗情況。肌電圖檢查的目的是了解神經傳導速度,是公認的神經病變檢查的准確指標。

另外,糖尿病足壞疽與其他壞疽區別開:壞疽是組織細胞的死亡。病因上常分為循環性壞疽,如動脈粥樣硬化性壞疽、栓塞性壞疽、血栓閉塞性脈管炎,雷諾病等引起的壞疽、神經營養性壞疽,糖尿病性壞疽,機械性,物理性,化學性,損傷及感染性壞疽等。糖尿病性足壞疽,單從病理變化及壞疽的性質、程度很難與其他壞疽相區別。尤其是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伴發動脈粥樣硬化性壞疽時更難區分。但糖尿病足壞疽患者具有血管病變程度嚴重,病變進展較快,常伴有周圍神經病變及感染等特點。在臨床上還常可遇到足部壞疽久不愈合,檢查時才發現糖尿病的病例。應注意分析壞疽的發生,是伴發病還是合並症,加以區別。

以上介紹的是糖尿病足的診斷依據,相信大家都已經清楚了,專家說在糖尿病史的人群要注意了,要定期觀察自己的腳部,一旦出現了麻木或是疼痛要及時去醫院就診,這有可能是早期糖尿病足的症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