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預防糖尿病肢端壞疽的措施

預防糖尿病肢端壞疽的措施

糖尿病足是一種危害極強的一種病,為了減少對這種病的折磨,所以及早的做好預防是很關鍵的,但它們的預後均可造成肢端缺血,壞疽或壞死。對人體的危害大,除了治療外,提前的預防很重要。那麼,預防糖尿病肢端壞疽的措施有哪些?下面讓專家解答一下。

1.積極治療糖尿病,嚴格控制高血糖症。

2.嚴格控制高脂血症,少吃高膽固醇及高脂肪含量的食物。

3.堅持每日運動,維持正常體重,肥胖者設法減輕體重。

4.若有血管阻塞應設法祛除。

5.每天檢查足部情況,若發現水泡、皮裂、磨傷、雞眼、胼胝、足癬、甲溝炎等應及時處理及治療。

6.保持足部衛生,洗腳同洗臉一樣重要,每晚用溫水(不超過40℃)及軟皂洗腳,用柔軟吸水力強的毛巾擦干腳趾縫間,塗上羊毛脂或植物油。

7.鞋應寬大、舒適、合腳,使足趾在鞋內完全伸直,並稍可活動,鞋的透氣性要好,以皮鞋布鞋為好;提倡穿棉線襪子,襪子要軟、合腳,襪子尖部不要過緊,不穿松緊口襪子,不穿有洞或修補不平的襪子。汗多者應在鞋裡及襪中放少許滑石粉,襪子要勤換洗。

8.避免肢端皮膚受損,即使輕微損傷也可導致嚴重壞疽。鞋襪不要過小過緊,洗腳水不要過燙,不要赤腳行走,不要光腳穿鞋,不貼有損皮膚的膠布,嚴禁使用強烈的消毒藥如碘酒、石碳酸等,剪腳趾甲不宜剪得太短,應與腳趾相齊。

專家溫馨提醒:通過上述的介紹,相信大家對預防糖尿病肢端壞疽的措施有哪些都有一定的了解了。糖尿病不可怕,但可怕的是糖尿病並發症。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早發現糖尿病的早期症狀,並選擇正確糖尿病的治療方法。祝您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的誘發因素是什麼

  一、神經病變 感覺神經病變是糖尿病足病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血管病變 可引

4種情況 最容易引起糖尿病足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腳部小毛病會演變成健康大問題,大約25%的糖尿病患者會發展為腳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