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治療疾病 控糖先行

治療疾病 控糖先行

糖尿病足的問題已經非常普遍。糖尿病患者中約有15%會發生足病,輕者表現為皮膚潰瘍,重者發生足壞疽或嚴重的關節畸形,患者的生活能力受到嚴重限制。

糖尿病足花費巨大

糖尿病足,指的是糖尿病患者由於下肢缺血和/或周圍神經病變導致的足畸形、潰瘍或壞疽,嚴重者需要截肢。糖尿病足的醫療費用巨大。調查顯示,我國大陸糖尿病足患者平均住院日為26天,平均住院費1.5萬元,大約是糖尿病平均住院費用的4倍。

糖尿病足的患者往往是老年人,合並多種糖尿病並發症或其他疾病,治療難度大。大約半年前,我在門診看了1例患者。該患者因為兩個足趾的壞疽,在一家三級醫院進行了截肢,截肢後患者發燒、神志恍惚,轉到監護病房搶救17天,花了17萬元,截肢後的創面不但不愈合,反而發生嚴重的感染,並向上蔓延。

治療要先“定性”

目前,對糖尿病足的治療主要針對足潰瘍和壞疽的性質。按照病變性質,足潰瘍分為神經性潰瘍、缺血性潰瘍和神經—缺血性潰瘍。

神經性潰瘍,足通常是溫暖的,感覺麻木,皮膚干燥,痛覺不明顯,足部動脈搏動良好。神經—缺血性潰瘍,足背脈搏消失,足是涼的,可伴有休息時疼痛,足邊緣部有潰瘍或壞疽。單純的缺血所致的足潰瘍,無神經病變,則很少見。

對於神經性足潰瘍患者,特別要注意減輕足底壓力,如去除足底胼胝、使用特制鞋和鞋墊糾正足底壓力異常、減少患足的活動。一旦合並感染,必須積極地給予抗感染治療。缺血性潰瘍的治療首先就是要改善局部的缺血狀態,這方面治療措施很多,包括內科用yao、外科手術及血管介入治療等。

要特別強調的是,糖尿病足的處理是個系統工程。首先應控制好高血糖,嚴重者要使用胰島素,同時要控制高血壓、高血脂,戒煙,下肢浮腫的患者必須消腫,局部潰瘍的處理則應該由專業人員來完成。

糖尿病足是可防可治的,通過對糖尿病足的預防、早期診斷和積極管理,90%以上的截肢能避免,在嚴格控制血糖的基礎上,正確的足部護理也很關鍵。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的系統分級治療

  糖尿病足部病變的基礎是神經和血管病變,感染會加重病情。糖尿病足病的原因多種多

糖尿病足的預防與注意

   糖尿病是一種有多種並發症的疾病。而糖尿病足就是其中的一種。那麼有什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