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希望是擺脫抑郁的有效解藥

希望是擺脫抑郁的有效解藥

  抑郁和悲傷常常是疾病的前奏,壓力會減弱人對疾病的自然抵抗力。

  一一世界著名心理學家托馬斯·霍爾姆斯

  健康的內涵

  世界衛生組織(WHO)憲章中指出:健康是一種在生理上、心理上和社會適應能力方面都處於完好的狀態.而不僅僅指沒有軀體的疾病或殘疾。

  心理健康,是健康概念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國內外有二十幾項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發生重症抑郁症狀者竟高達21.8%一60.0%.平均為32.4%,這超過普通成人人群患病率的3倍。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工作壓力的增大.抑郁症的患病率還會進一步升高.這對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構成嚴重威脅。

  由於傳統的影響,新的“生物心理醫學”模式尚未真正得到重視。一般的綜合醫院對糖尿病患者的精神問題,尤其是抑郁症缺乏應有的關注,因而抑郁症的漏診率高達40%一5.0%。由於人們常常以普通的情感問題來對待抑郁症,因而使該病未能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

  抑郁症的易患因素

  糖尿病易患抑郁症存在諸多因素。其中包括:社會因素——就業壓力、社會保障支持的久

  自身因素——年老孤獨無助、性格缺陷、對生活習慣改變的不適應、對疾病的認識缺乏所致恐懼、疾病的痛苦以及經濟負擔過重無力承擔長期就醫的巨額費用等等

  醫院因素——片面的宣教無形增加患者的壓力.如說糖尿病是“終身不可治愈的疾病”、說“並發症或早或晚不可避免”、讓病人采用不正確的過嚴的飲食運動療法即饑餓疲憊療法等.都會使患者喪失信心和希望,生活了無生趣。

  抑郁症是一種復雜的、多因素的疾病。目前研究表明,重型抑郁症是由生物學和心理社會因素交互作用的結果.而非單一病因所致。

  抑郁症患者的性格缺陷常常表現為過分依戀感和依賴感、失落感。隨著社會的轉型,許多傳統的觀念都發生了巨變。當前流行的自給自足和獨立性的文化准則代替了對傳統親密關系的需求和依賴,過去義務的、自願的、無任何代價的幫助被不講或少談情誼的交易取而代之,隨著人與人之間的親密關系越來越少,抑郁症症狀就越來越多了。據研究,糖尿病患者中依賴性格者較多.這與疾病本身的特殊性有關——需要高度自覺的配合和自我照料,必須通過飲食、運動、監測、藥物等諸多復雜因素的綜合調理,才可能達到較滿意的治療;加之長年的生活習慣被迫要改變,患者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內心的沖突、壓抑和無助感。

  心理學研究發現,習得性無助是產生抑郁的重要因素。所謂習得性無助是一種後天學習得來的.在面對困難、懲罰或消極刺激時認為自己無能為力而放棄任何努力的表現。也有理論認為抑郁是由於憤怒情緒受到壓抑後被導向內部.導致人的自責和自我怨恨而引起的;認知心理學家則將自我評判、自我否定、自我扭曲或自我挫敗的觀念視為各種抑郁症的基本原因。

希望是擺脫抑郁的有效解藥

  診斷和表現

  盡管目前抑郁症的診斷還較煩瑣較專業,主要依據國際通用的抑郁量表或自評問卷評分診斷,但如持續或經常反復(至少2周)出現以下症狀,則應及時找專業醫生診治。這些常見症狀有:情緒低落、失眠焦慮、注意力渙散、精力明顯減退、無原因的持續疲乏感、悲傷失望、無助感、性功能障礙、對人對事淡漠無興趣無欲望、懶散、自我評價過低或自責或有內疚感、記憶力下降、自殺傾向、思維遲鈍以及認知功能下降等等。

  抑郁症的後果.輕者表現為內心痛苦、生活質量下降、免疫功能降低、體重增加、血糖控制不良和治療配合程度下降;重者則會自責、絕望甚至自殺。抑郁症會使患者的軀體功能和社會能力明顯下降,嚴重影響慢性疾病的康復,軀體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上升,加重社會和家庭的經濟負擔。臨床研究表明,抑郁症對糖尿病的影響主要是血糖控制不良和代謝方面的自述症狀增多,由此又加重抑郁,以致惡性循環。此外,2/3的抑郁症患者有自殺意念,10%一1

  5%的抑郁症患者自殺。

  擺脫抑郁和無助感

  如何擺脫抑郁和無助感?希望,是非常有效的解藥。

  希望,可以來自信仰、大自然、工作和他人,每個人都可能通過不同的渠道獲得希望。須牢記,希望是人類所有情緒中最重要的。積極的信念、樂觀主義、對未來抱有希望以及自我肯定與人的健康都有著密切的關聯。

  心理學家建議,當你感到抑郁時,可以給自己做一個日程表,盡量安排各種活動,把一天中每個小時都占滿,在每個活動完成的時候做一個記號,在為自己選擇要做的事情時,最好是從易到難。人所需要的正是通過獲得一個小的成功而得到鼓勵,從而把事情順利做下去。要學會一點,當事情有所進展時,你要將其視為光明即將來臨的信號。如果你能夠把這種積極的信號看作穩定的和持續的(而不是臨時的和不固定的)事物,抑郁便會隨之結束。

  糖尿病醫生要同情、理解患者,對患者經常予以肯定和鼓勵,應把病情控制的各項指標,根據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設定不同階段逐步達到的目標,切忌急於求成,給患者造成壓力,對治療失去信心。

  對於某些重症抑郁症的患者,應由精神科專業醫生積極施以相應藥物治療,以及早控制病情,並讓患者提高對治療的依從性,從而改善血糖控制,預防並發症,並有效地減少突發事件的發生。

  

熱門圖文
高血糖導致老年糖尿病喜怒無常

中老年人的生活質量直接關系到整個家庭的生活氛圍,而良好的情緒帶來的不僅僅是健康的身體,和諧

糖尿病有了新“罪證”

如今大多數人都知道,糖尿病最可怕的是並發症,它可以讓你失明、截肢乃至死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