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慢性腎髒病診斷與預防

糖尿病慢性腎髒病診斷與預防

  糖尿病慢性腎症不僅有糖尿病腎病,還包括其他原因導致的慢性腎髒病。糖尿病腎病一般來說,如果腎髒損傷,腎髒結構或者功能異常,如果大於3個月,不管有沒有GFR指標下降,只要出現了病理學檢查異常,或者腎損傷的指標就可以判斷為慢性腎髒病。那麼糖尿病慢性腎髒病診斷與預防需怎樣呢?

  一、慢性腎髒病的診斷:腎髒病往往在早期時症狀較輕,很容易被忽視,一旦發現有下列症狀就應及早就醫:

  ①排尿次數增加、尿急及尿痛。②尿中帶血。③小便泡沫增多。④眼睑及下肢水腫。⑤腰腹疼痛而無外傷。⑥高血壓。⑦不明原因的貧血。⑧食欲減退,甚至惡心嘔吐,而檢查胃腸功能正常。⑨夜尿增多。

  有些腎髒病患者得不到早期治療的原因有兩個方面:一是未能早期發現,有些慢性腎炎症狀十分隱匿,一旦發現就已經進入慢性腎衰。二是患了腎髒病,對疾病的危害認識不足,忽視了及早治療,延誤病情。因為腎髒在早期受損時未能及早治療,以至遷延不愈,逐漸進展到腎功能衰竭,預後不佳,不僅損害患者的健康及勞動能力,給患者帶來極大痛苦,同時也將增加患者家庭及社會的經濟負擔。

糖尿病慢性腎髒病診斷與預防

  二、慢性腎髒病的病因

  總體來說,導致患上慢性腎髒病的病因有些是因為原發性腎病;有的是因為感染,如溶血性鏈球菌、流感病毒、乙肝病毒等。還有些患者是因為患有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系統性紅斑狼瘡、痛風、腫瘤(多發性骨髓瘤)、過敏性紫癜等。另外,藥物和遺傳等也都是致病原因。

  其實,腎髒病的檢查很簡單。尿常規是最基本的篩查,而且方便易行,所以專家提醒,如果有上述病因的患者應定期驗尿,同時還應檢查血常規、腎功能、腎髒超聲,必要時可做腎活體組織檢查。這裡需要糾正一個錯誤觀念,不少人以為腎虛就是得了腎炎。事實上,這二者不是一回事。腎虛是中醫的說法,可表現為腰酸、乏力、脫發等,但從西醫角度講,診斷是不是得了腎炎,除了一些症狀外,還必須有客觀檢查的異常。

  三、慢性腎髒病的預防

  對於沒有腎病的人來說,要預防腎病的發生,平時在飲食上,提倡清淡、低鹽、平衡,要多飲水、戒煙、飲酒適量。多參加運動,控制體重。避免濫用藥物,很多西藥、中藥都可能會引起腎損傷,如抗菌藥物、非甾體抗炎鎮痛藥、腫瘤化療藥、各類血管造影劑、含馬兜鈴酸的中草藥等。另外,就是最好每年做一次相關檢查,如尿常規、腎功能、腎髒B超等。

  對於高危人群,即患有可能引起腎損害疾患(如高血壓、糖尿病)的人群應及時有效的治療,防止慢性腎病發生。此外,還應注意積極控制危險因素(高血壓、糖尿病、高尿酸、高血脂、肥胖),在專科醫生指導下堅持藥物治療,堅持合理飲食(低鹽、低糖、低脂、低嘌呤);定期監測血壓、血糖、血脂、血尿酸、尿常規等指標的變化。

  以上就是嬰幼兒期生長過快導致糖尿病的詳細介紹,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最好每年常規進行糖尿病腎病的篩查,糖尿病患者應對這一疾病引起重視。

 

熱門圖文
糖尿病眼病怎麼防?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人最嚴重的微血管並發症之一,也是導致患者失明的主要

身邊有糖尿病足易感人群嗎?

65歲的糖尿病患者李大爺遇到了一件做夢都沒想到的驚險事情,由於被燒烤簽子扎了一下,這個小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