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認識糖尿病眼病的種類

認識糖尿病眼病的種類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容易引起全身多種的並發症,其中就有糖尿病眼病,在現如今糖尿病眼病也在日益增多。有很多糖尿病患者直到眼睛出現問題才找眼科醫生。這是不可取的。在此很有必要讓我們認識糖尿病眼病的種類。

  1、糖尿病性角膜病變:角膜是人體富含神經的組織之一,角膜神經的形態和功能與角膜生理和病理息息相關。角膜知覺減退是糖尿病性角膜病變的基本病變;當患者血糖控制不良,脂肪分解加速,乳酸濃度增高,角膜基質腫脹、混濁。長期的神經代謝營養障礙,必然會引起角膜上皮糜爛。因角膜知覺減退,甚至喪失。

  2、糖尿病白內障:糖尿病白內障多發生於30歲以下、病情嚴重的幼年型糖尿病患者。常於雙眼發病,進展迅速,晶狀體可能在數天、數周或數月內全渾濁。開始時,在前後囊下的皮質區出現無數分散的、雖黑或藍色雪花樣或點狀渾濁。可伴有屈光變化。當血糖升高時,血液中無機鹽含量減少,滲透壓降低,房水滲入晶狀體內,使之更加變凸而成為近視。當血糖降低時,晶狀體內水分滲出,晶狀體變為扁平而形成遠視。

認識糖尿病眼病的種類

  3、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對糖尿病人視力的最大威脅,該病症主要是視網膜與玻璃體內的出血。通常所說的出血都是發生在視網膜上,是由於視網膜上非常細小血管因糖尿病的影響而發生堵塞,然後發生出血。而更為嚴重的是在本來沒有血管的玻璃體內長出一些新的細小血管,如果這些血管出血,很容易一下子就擴散開來,使玻璃體內充滿了血液。這樣一來光線就不能通過玻璃體到達視網膜上,使視力嚴重下降。這些細小血管的生長還能引起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而致眼痛和視物不見。再有就是這些細小血管形成血管纖維和出血形成的疤痕對視網膜的牽拉,從而導致視網膜脫離而引起失明。視網膜病變是最常見的嚴重糖尿病眼病,常造成視力減退或失明。

  4、糖尿病視神經病變:糖尿病視神經病變主要表現有:1、視盤新生血管;2、缺血性視神經病變。患者常常自覺視力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輕者僅覺視物略有模糊,重者降至光感。3、眼底改變:早期以視乳頭水腫為主,持續1個月後視乳頭呈扇形或彌漫性萎縮,有的視乳頭僅呈不同程度的色調變淡,在臨床上容易被忽視.

  5、糖尿病性青光眼:糖尿病易引起開角型青光眼,也稱慢性單純性青光眼。此類青光眼多見於中年人以上,青年人亦可發生,常為雙側性,起病慢,眼壓逐漸升高,房角始終保持開放,多無明顯自覺症狀,往往到晚期視力視野有顯著損害時,方被發現。

  以上就是認識糖尿病眼病的種類的詳細介紹,相信大家也了解了關於糖尿病眼病的知識,所以要做好糖尿病眼病的預防工作,以預防糖尿病眼病的發生。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皮炎會表現出哪些症狀呢

現在的社會發展速度是很快的,所以給人們帶來的壓力是很大的,壓力大人們就會很努力的工作,這也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容易得皮膚病

糖尿病可以借助達美康(格列齊特片Ⅱ)、瑞易寧(格列吡嗪控釋片)等降糖藥來穩定調節血糖,但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