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腎病的早期識別及預防

糖尿病腎病的早期識別及預防

  糖尿病腎病的早期識別

  糖尿病患者6個月內連續尿檢有3次微量白蛋白尿在20~200μg/分,且排除其他可能引起UAER增加的原因,如泌尿系感染、心力衰竭、運動、原發性高血壓、酮症酸中毒等,即可診斷為早期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腎病的預防

  血糖控制:糾正代謝紊亂和嚴格控制血糖於正常水平是預防及治療DN的關鍵。控制血糖主要通過改變生活方式、飲食療法、運動療法、減輕體重、合理選擇和使用降糖藥物等方法。血壓控制:高血壓可加速DN的進展和惡化,對於無腎損害的糖尿病患者,血壓要保持低於130/80mmHg;如出現腎損害或24小時尿蛋白大於1g時,血壓應控制在125/75mmHg以下。老年病人應特別注意避免降壓治療過急、過快,以免造成腎髒、大腦和心髒等重要髒器的缺血。

糖尿病腎病的早期識別及預防

  糖尿病腎病抗血小板和中醫藥治療:給予阿司匹林和潘生丁抗血小板治療,可使尿蛋白排出明顯減少。中藥黃芪、大黃等組成的保腎排毒湯保留灌腸,可減輕或延緩糖尿病腎病的進展。

  糖尿病腎病調脂治療:糾正脂代謝紊亂尤其是高膽固醇血症,可降低蛋白尿,保護腎功能。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