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患者尿路感染別“速戰速決”

糖尿病患者尿路感染別“速戰速決”

  不少糖尿病友都有這樣的體會,尿路感染這種“小病”很好治,往往打幾天抗生素或吃些甲硝唑,尿疼、排尿困難的毛病就會消失,因此,放松了對此病的警惕,也不再繼續治療。   糖尿病患者尿路感染別“速戰速決”     實際上,這種做法“暗藏危機”,因為此時細菌可能並未徹底被消滅,易導致病變反復發作。糖尿病人由於尿中的葡萄糖為細菌提供了“營養”,發生尿路感染的機會較多,蛋白尿不斷刺激,反復感染,不但引起血糖波動,還容易合並腎盂腎炎,出現腎髒的合並症。據有關研究顯示,尿路感染的嚴重程度往往與糖尿病的嚴重程度成正比,顯然,以為尿路感染“很好治”的想法很容易耽誤病情。     “糖尿病友對尿路感染要打‘持久戰’,症狀消失也要堅持打針,在此期間,注意隨時增加降糖藥物。”從臨床上看,一般治療尿路感染的時間為兩周左右,等到尿常規化驗連續兩三次完全正常,才可停止治療。     因為引起感染的細菌不同,一旦出現排尿不適的情況,別自己服用甲硝唑等藥物,最好做個細菌培養檢查,根據結果有針對性地選擇藥物。由於過度勞累或病後休息不好會導致感染復發和轉變為慢性,因此,對糖尿病友來說,在急性期還應特別注意休息。     為了避免排尿疼痛,有些糖尿病友會刻意減少飲水量,王利主任說,這是不妥的。患病時,每天也要補充足夠的水分,保持一定的尿量(每日不少於1500毫升),使尿液有效地沖洗尿道,及時把細菌等有害物質排出體外。     同時還要注意,內褲不宜過小或太緊,內褲的面料應選擇吸濕性、透氣性均好的棉、麻織品;在飲食上,少吃蔥、蒜等辛辣刺激性食物,以減少對尿路的刺激。需要提醒的是,由於糖尿病是尿路感染的高發誘因,糖尿病友們平時因喝水少引起的短時尿痛,如果不注意改變生活習慣,隨時可進一步發展為尿路感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