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合並冠心病“藏”的很隱蔽

糖尿病合並冠心病“藏”的很隱蔽

  近幾年糖尿病的發病率在不斷上升,其中絕大多數是2型糖尿病患者,患者中80%有不同程度的肥胖,而2型糖尿病會引發心血管疾病,患者中有60%-70%最終將死於心血管疾病,所以,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有著密切的關系。

  有資料顯示,知識分子在心血管疾病方面的發病率明顯高於正常人群。知識分子通常用腦頻繁、工作壓力較大,如果平時又疏於自身保健,在生活方式、飲食習慣上都缺乏足夠的自我預防意識,就極易引發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等疾病,這也給糖尿病的侵害提供了可乘之機。

  ■糖尿病合並心血管病死亡率高

  據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阜外醫院高潤霖教授介紹,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代謝紊亂性疾病,不僅會影響糖類的代謝,導致高血糖,還會影響蛋白質和脂質代謝導致脂代謝紊亂和高脂血症,誘發冠狀動脈硬化發生冠心病,其冠心病、心肌梗死的發病率及死亡率遠較無糖尿病患者高,且發病早。

  高潤霖教授介紹,糖尿病患者多伴有高脂血症,這會加速動脈粥樣硬化血栓形成和引起動脈堵塞。不斷增加的糖尿病患者也會導致更多的心血管病人。

  據統計,糖尿病病人發生心血管病的機會是非糖尿病病人的4倍,而且糖尿病合並心血管病時往往病情較重,死亡率也較高。其中,80%的糖尿病患者可能因冠心病而死亡,也正因為如此,“糖尿病就是心血管病”作為一種臨床的新理念正在國內外叫響。

糖尿病合並冠心病“藏”的很隱蔽

  糖尿病患者往往會有胰島素抵抗,即這些人的機體對胰島素產生抵抗,為了保證血糖的水平正常,胰島β細胞必須分泌較正常人高幾倍甚至幾十倍的胰島素,形成高胰島素血症,最終還是導致了血糖升高、甘油三酯水平升高、血漿纖維蛋白原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HDL)降低,這無一不是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因素。同時,胰島素本身也有促進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因此,通過不同途徑提高血中胰島素水平的同時,也有可能進一步加重硬化血管的病變。

  高教授介紹,糖尿病患者血中葡萄糖濃度較高,糖化血紅蛋白增加,使紅細胞攜氧能力降低,心肌容易缺氧。糖尿病病人的血小板粘附性和聚集性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加,紅細胞變形能力降低,易發生血栓。

  ■糖尿病合並冠心病不易發現

  越來越多的人正成為心血管病人,其中不少是知識分子,大多數人只有在出現症狀或是查體時才知道得病,特別是像由糖尿病合並的冠心病,因為沒有明顯痛感而不易被發現。

  高教授說,糖尿病合並冠心病時往往病情較重,愈後較差,死亡率較高。這是因為糖尿病合並冠心病者常有多支冠狀動脈粥樣硬化,且狹窄程度也較重。而且,由於糖尿病性神經病變,患者的神經末梢受損時,痛阈升高,造成即使發生了嚴重的心肌缺血,疼痛也較輕微而不典型,甚至沒有心絞痛症狀,引起無痛性心肌梗死的高發生率。

  糖尿病患者中無痛性心肌梗死約為非糖尿病合並冠心病患者的2倍,這類患者因為沒有明顯的胸痛心肌梗死而易誤診;糖尿病合並心肌梗死後,梗死面積一般較大,易發生嚴重的心功能不全、心源性休克、心髒破裂、猝死和嚴重心律紊亂。

  因此,糖尿病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科學地控制血糖,並定期到醫院檢查心髒,加以合理的膳食結構和體育鍛煉,以降低冠心病的發生率。

熱門圖文
糖尿病胃腸病

糖尿病性胃腸病是糖尿病常見的慢性並發症之一。在1型糖尿病患者早期即有合並胃腸道功能紊亂的趨

糖尿病患者骨頭更脆弱

在糖尿病群體中,約有1/2的患者伴有骨密度降低,近1/3的患者確診有骨質疏松。因此,病程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