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如何避免或減少降糖藥的副作用

如何避免或減少降糖藥的副作用

  

        由於絕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需要終身服藥,因此,人們對降糖藥物的副作用十分關注。那麼,是否所有的降糖藥物都會對人體產生副作用呢?糖尿病患者如何避免這些副作用呢?
  應該說,絕大多數降糖藥物都會對人體產生副作用。比如,磺脲類藥物和格列奈類藥物容易造成肝損傷;雙胍類藥物最主要的副作用是容易引起胃腸道反應以及乳酸中毒,此外,還會使少部分服用者出現過敏性反應以及大細胞性貧血反應等。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最主要的副作用是容易引起胃腸道反應,患者服藥後會有腹脹、腹痛、腹瀉和腸排氣過多等現象,有報道說個別患者在服用此類藥物後還出現了嚴重的肝損害。胰島素增敏劑也會對服藥者的肝髒造成損害,還可能增加其血容量,加重其心髒的負擔。
  鑒於此種情況,糖尿病患者只有選擇適合自己的降糖藥物,合理地選擇服藥的時間及服藥的方式,才能使降糖藥物的副作用降至最低。磺脲類藥物和格列奈類藥物,最好在飯前半個小時服用,有嚴重肝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有糖尿病急慢性並發症的患者或者處於妊娠期、哺乳期的糖尿病患者,應禁服此類藥物。雙胍類藥物應在飯中或飯後服用,以降低此類藥物對消化道的副作用。嚴重貧血患者、肝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應禁止服用雙胍類藥物。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需要同第一口飯一起嚼服,以達到藥物的最佳療效;患有胃腸道疾病、腎功能不全以及處於妊娠期、哺乳期的患者,應禁服此類藥物。肝腎功能不全和心髒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應慎用胰島素增敏劑。
  雖然,上述降糖藥物的可靠性均已在臨床實踐中得到驗證,但是由於患者之間存在個體差異性,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服用降糖藥期間,每隔1至2個月就應檢查一次血象和肝腎功能。同時,為了更好地獲得用藥效果,減少藥物的毒副作用,最好將不同作用機理的降糖藥聯合起來應用。比如:①可以將磺脲類藥物與雙胍類藥物聯合起來應用。糖尿病的發病是由於患者胰島素分泌功能有缺陷或存在胰島素抵抗造成的。磺脲類藥物具有促進胰島素分泌的作用,雙胍類藥物可以改善患者胰島素抵抗的狀況。因此,將這兩種藥物聯合起來應用是一種針對糖尿病病因進行治療的方案。糖尿病患者聯合使用這兩類藥物後,其空腹血糖、餐後血糖以及糖化血紅蛋白等指標均會有明顯的下降,同時可以避免單獨使用磺脲類藥物所引起的體重增加等副作用,而且對患者可能存在的脂代謝紊亂也有一定的調節作用。②可以將磺脲類藥物與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聯合起來應用。當糖尿病患者單用磺脲類藥物控制血糖(尤其是餐後血糖)效果不佳時,可以加用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在進餐時嚼碎服用)。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可使餐後血糖明顯下降,同時可以減少磺脲類藥物的用量,減輕磺脲類藥物對胰島β細胞的刺激,保護胰島β細胞的功能。③可以將雙胍類藥物與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聯合起來應用。雙胍類藥物主要可降低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抑制葡萄糖在肝內的生成,而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主要可降低糖尿病患者的餐後血糖。將這兩種藥物聯合使用,會使其降糖作用迭加。此治療方案除了能夠減輕糖尿病患者的體重以外,還可以改善胰島素抵抗的症狀,故比較適合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使用。④可以將雙胍類藥物與噻唑烷二酮類藥物聯合起來應用。這兩種藥物均可改善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抵抗的狀況,但作用的部位和機制存在差別。雙胍類藥物可改善肝胰島素抵抗的狀況,抑制內源性葡萄糖的生成;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可改善骨骼肌對胰島素的抵抗,促進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兩藥聯合使用其作用可互補,使其增強胰島素的敏感性和降糖作用迭加。⑤可以將噻唑烷二酮類藥物與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聯合起來應用。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可以改善胰島素抵抗及糖代謝的狀況,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可抑制餐後血糖的升高,兩者均不會刺激胰島β細胞,對胰島功能均有保護作用。這兩種藥物聯合起來應用,很適合以餐後血糖輕度升高為主的早期糖尿病患者的需要。
   由於糖尿病患者存在著一定的個體差異,故以上介紹的聯合用藥方法只能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使用。需要注意的是,作用機制相同的同一類降糖藥物不得聯合使用,否則非但不會使藥效增加,反而會增加藥物的副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