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胰島素強化治療開創糖尿病治療新時代

胰島素強化治療開創糖尿病治療新時代

  

         目前,糖尿病患者中95%以上屬於2型糖尿病。傳統的2型糖尿病治療往往采取一種階梯式療法:從飲食、運動到單藥口服,再到聯合口服,直到病情已經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時,醫生們才會使用胰島素治療這一“壓箱底的辦法”。 “壓軸手段”。 糖尿病發病的病理基礎是胰島素抵抗(胰島素降糖效應下降)和胰島β細胞分泌缺陷(生成的胰島素減少),一經診斷就終身存在且緩慢進展。口服用藥,β細胞不能得到休息,甚至“超負荷工作”,加速了功能下降,往往很難長期維持血糖達標。因此采用傳統模式治療會造成患者使用胰島素時,胰島細胞已經連續10年以上“帶病工作”,功能下降嚴重,功能恢復的幾率減少,一旦應用胰島素就不容易“戒掉”;甚至這10年中處於糖尿病控制不佳狀態,增加了並發症風險。這樣的結果就是糖尿病相伴終生,而且日益惡化,給病人帶來了很大的精神負擔。
  為解決這一世界難題,我國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副院長翁建平教授從2004年9月開始與國內9家糖尿病治療研究中心聯合開展新的糖尿病治療模式的臨床研究。入選了382例新診斷的25歲~70歲,血糖為7.0~16.7mmol/L的患者,將他們隨機分配到胰島素治療組或口服降糖藥治療組來進行高血糖的初始糾正治療。血糖恢復正常並維持2周後停止治療,然後患者只進行飲食和鍛煉上的調整。經過長期細致的觀察對比,專家們發現,在382名2型糖尿病患者中,早期胰島素強化治療組有更多的患者可在更短的時間內達到血糖控制目標(胰島素泵組:97.1%的患者達標,達標時間平均4天;每日多次胰島素注射組:95.2%的患者達標,達標時間平均5.6天;口服降糖藥組:83.5%的患者達標,達標時間平均9.3天),而在血糖1年緩解率(在單純飲食和運動治療情況下,血糖穩定控制)方面,胰島素泵組達到51.1%,每日多次胰島素注射組為44.9%,口服降糖藥組則為26.7%。該研究成果提出了“早期對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強化胰島素治療的效果明顯好於傳統治療方法,並能彌補傳統療法存在的缺陷”的全新觀點,發表在國際權威醫學雜志《柳葉刀》上,被稱為是近年來在全球糖尿病領域做出的最重大成果,極有可能顛覆目前治療2型糖尿病的傳統階梯療法,開創2型糖尿病治療的新紀元。
  這一結果證明,早期強化使用胰島素治療,使血糖控制正常,能降低高糖毒性對胰島β細胞的損害,使β細胞功能恢復並得到維持,減輕胰島素抵抗,甚至有可能進入“蜜月期”(胰島素治療後的一段胰島素使用量很少甚至停止使用的時間),使得“戒掉”胰島素輕而易舉。如果新診斷2型糖尿病經過強化治療進入“蜜月期”10年、或者更長時間,直到再次出現高血糖表現,再次給予強化治療進入“蜜月期”10年,如此重復循環!那樣對於2型糖尿病來說,在其一生中,2型糖尿病的反復短期發作也就是2次、3次、4次、5次……就象一個普通感冒一樣!
  糖友們,還在猶豫什麼?不要抵觸胰島素了,向著自己的幸福生活進軍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