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口服降糖藥治療的個體化

口服降糖藥治療的個體化

   由於引起糖尿病的因素復雜,藥物治療的個體差異,治療糖尿病的各類藥物有不同的作用機制和作用部位,對藥物的選擇要考慮各種藥物的優越性和安全性,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選用不同的藥物治療方案,使藥物使用個體化,有助於改善糖尿病的代謝異常和防止並發症,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本文對口服降糖藥治療的個體化安全用藥作一概述。
  
  一、藥物的作用機制與個體化用藥
  1、胰島素促分泌劑
  適用於飲食治療、運動治療仍不能控制的非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
  胰島素促分泌劑都可以引起低血糖。磺脲類藥物大多數不能用於已經有腎功能受損的糖尿病患者。
  該類藥物可特異性阻滯胰島B細胞上三磷酸腺苷(ATP)敏感性鉀通道,導致膜去極化,促使電壓依賴的鈣離子(Ca2+)通道開放,引起胞漿內Ca2+濃度升高,從而增加胰島素分泌和釋放。
  ①磺脲類
  第一代有甲苯磺丁脲、氯磺丙脲。
  第二代的格列本脲、格列吡嗪、格列齊特、格列波脲、格列喹酮。由於比第一代作用強、劑量小、不良反應相對較少,已廣泛應用於臨床。格列喹酮主要從膽汁排洩,可改善腎髒血流,較少引起腎功能障礙,適用於腎功能輕度受損的糖尿病患者。
  第三代的格列美脲除具有一、二代的作用機制外,還能增加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而發揮降血糖作用。本品與同類其他藥相比,具有起效快、作用強、持續時間長、劑量小、安全低毒等特點。本品每日1次與每日2次口服用藥療效相同,與格列本脲相比,本品較少引起低血糖。
  ②非磺酰脲類餐時血糖調節劑
  於進餐時口服,使胰島素快速釋放,可有效降低餐後血糖。為氯茴苯酸衍生物,如瑞格列奈,那格列奈,米格列奈等。
  本類第一個上市的瑞格列奈,在維持非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方面,明顯優於格列吡嗪,與格列本脲和格列齊特療效相當,其血漿半衰期小於1小時,經膽汁排洩。由於作用時間短,對患者用餐時間的選擇具有更大的靈活性。
  2、雙胍類
  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首選藥物,且常與磺脲類或胰島素合用。
  腎功能不全,重度心、腦、肝並發症及重度感染等應激狀態者,不能使用此類藥物。
  主要通過增強外周組織糖的無氧酵解,增加組織細胞對糖的利用,抑制肝糖原異生及肝糖生成,抑制或延遲腸壁細胞對葡萄糖的攝取從而降低血糖。本類藥物還能改善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如增強胰島素與其外周組織受體的親和力,降低胰島素抵抗,促進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本品單獨使用不會引起低血糖反應。此類藥包括苯乙雙胍、二甲雙胍等。由於易引起乳酸酸中毒苯乙雙胍漸趨淘汰,二甲雙胍發生此不良反應的幾率遠低於苯乙雙胍,而被廣泛應用。
  3、胰島素增敏劑
  主要用於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功能尚存,只是胰島素對靶組織受體的敏感性降低而不能充分發揮作用的患者。
  心功能不全患者不能使用此類藥物,已經確診冠心病的患者慎用。
  2型糖尿病的主要病因之一是胰島素抵抗。本類藥因能增強胰島素的作用,糾正糖及脂質代謝異常,降低空腹及餐後血糖並能改善高糖毒性,治療時不引起體重增加及低血糖而受人注目。代表藥有羅格列酮、吡格列酮、達格列酮。羅格列酮是本類作用最強的一個,在2600例治療過的患者中,1000例用藥至少長達12個月,沒有出現明顯的肝酶升高。曲格列酮等因嚴重的不良反應而被淘汰。
  4、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控制餐後高血糖, 適用於2型糖尿病患者。對1型糖尿病也可與胰島素合用,以降低餐後血糖。
  通過抑制小腸α-葡萄糖苷酶,延遲和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消耗和葡萄糖的吸收,從而控制餐後過高血糖。品種有阿卡波糖、米格列醇、伏格列波糖。可提高單純飲食治療的療效,又可與其他口服降血糖藥或胰島素聯用,減少後者用量。本類不良反應為胃腸脹氣、惡心嘔吐、食欲不振、腹瀉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