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患者術前控糖,要“看人下菜”

糖尿病患者術前控糖,要“看人下菜”

  

         隨著糖尿病患者發病率的增高,合並外科疾病且需外科手術治療者也日益增多。據統計,大約50%的糖尿病患者在其一生中至少接受過一次外科手術治療。與非糖尿病患者相比,糖尿病患者由於存在糖代謝紊亂及伴隨疾病,其手術風險要大得多。手術作為一種急性應激反應,可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顯著升高,嚴重者可誘發酮症酸中毒等急性並發症,增加麻醉的風險性,甚至危及生命。

  不僅如此,如果血糖控制不好,還會使術後刀口不易愈合,且易並發感染。據統計,在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中,合並糖尿病的患者死亡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5~6倍。糖尿病患者圍手術期的血糖管理是決定其能否安全度過手術危險期、影響手術成敗及患者預後的重要因素。

  術前檢查與評估

  據統計,在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中,患糖尿病但未經診斷者的死亡率是非糖尿病者的18倍,是已確診糖尿病患者的3倍。因此,糖尿病被漏診、漏治會大大增加患者的手術風險,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術前檢查與評估非常必要。通過術前全面檢查(包括血糖、電解質、腎功、二氧化碳結合力、尿酮體、心電圖等),可以全面了解患者是否存在糖代謝異常及水電解質紊亂、有無並發症和/或合並症以及心腎等主要髒器的功能狀態,准確評估患者對麻醉及手術的耐受性及風險大小,提前做好各項術前准備,以確保手術安全順利。

  圍手術期危險因素包括:年齡>65歲、糖尿病病程超過5年、空腹血糖>13.9mmol/L、合並心腦血管疾病或糖尿病腎病、手術時間>90分鐘及全身麻醉等。合並上述危險因素越多,術中或術後代謝紊亂對患者預後的不利影響越大,發生手術並發症的風險和死亡率越高。

  術前血糖管理

  若糖尿病患者術前高血糖未得到有效控制,則手術危險性增加,且容易並發感染、酮症酸中毒和非酮症高滲昏迷。血糖高於11.1mmol/L,可影響傷口愈合。

  為了把手術及術後的危險性降到最低,應在術前把患者的血糖盡可能控制得理想一些,但也要防止矯枉過正。因為低血糖會增加心、腦血管事件,其危害性絲毫不遜於高血糖,因此,控糖目標應當個體化。

  擇期手術者應把空腹血糖控制在7.8mmol/L以下,餐後2小時血糖控制在11.1mmol/L以下。

  急診手術者隨機血糖應控制在13.9mmol/L以下。

  眼科手術等一些精細手術對血糖要求更加嚴格,應控制在5.8~6.7mmol/L。

  如術前患者空腹血糖>10mmol/L、隨機血糖>13.9mmol/L或糖化血紅蛋白(HbA1c)水平>9%,應推遲非十分急迫的手術。

  糖尿病患者手術控糖方案

  糖尿病患者擇期手術控糖方案:倘若患者要進行小手術(指手術時間不超過1小時,局部麻醉且術後無須禁食),而且之前血糖控制良好,則術前無須調整原治療方案,只是手術當天早晨需暫停服用降糖藥,術後則可繼續維持原治療方案不變。

  倘若患者要進行大、中型手術(手術時間>1小時,椎管麻醉或全身麻醉且須禁食),不管患者之前采用什麼治療方案,均應在術前3~4天改為胰島素強化治療方案。即三餐前短效胰島素+睡前中長效胰島素,根據對全天空腹、三餐後2小時及睡前血糖水平的監測結果調整胰島素劑量,盡量使血糖在術前達到手術要求。

  由於手術當日禁食,故術前一般不再注射短效胰島素。但若手術當日空腹血糖超過11.1mmol/L,可臨時將餐前短效胰島素用量減少1/3~1/2後於術前給患者皮下注射。

  糖尿病患者急診手術控糖方案:對於急診手術,首先應立即檢測血糖、血電解質及尿酮體,以確定患者有無酮症酸中毒、非酮症高滲綜合征等糖尿病急性並發症。若患者血糖很高,同時合並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昏迷,應該首先控制血糖,糾正酮症酸中毒及電解質紊亂,可給予生理鹽水+小劑量胰島素0.1~0.15U/(kg·h)持續靜滴,密切監測血糖(1次/小時),使血糖每小時以4~6mmol/L的速度平穩下降,待血糖降至13.9mmol/L、患者生命體征平穩後再行手術。但應注意避免因血糖下降幅度及速度過快,這樣容易出現低血糖反應及腦水腫,加重患者的意識障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