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友為何總是有腹脹感?

糖友為何總是有腹脹感?

  

     程先生:我是一位糖尿病人,以往消化功能一直很好,但最近不知什麼原因,經常上腹不適、食欲不振,吃上一點食物就覺得飽了,且在飯後有腹脹感,服用助消化藥無濟於事。到醫院做X線鋇餐檢查發現食管和胃的蠕動減慢,胃排空延遲,但沒有發現胃腸道器質性病變,請問,這是怎麼回事?跟我所患的糖尿病有關系嗎?

 

     醫師:根據你敘述的臨床表現和檢查結果,患糖尿病胃麻痺的可能性最大。

     糖尿病胃麻痺是糖尿病的常見並發症之一,大多是血糖控制不好,累及胃腸而導致胃腸道的自主神經受損及胃動素、胃泌素的分泌異常,由此出現上腹部不適、早飽、食後飽脹感、食欲不振等上消化道症狀,重者還可出現惡心、嘔吐和厭食等現象。

 

     對付食後飽脹,可在醫生指導下選用促動力藥,如嗎丁啉、莫沙比利或紅霉素等,每次飯前服藥,促進胃排空速度,以改善和緩解症狀。在飲食方面,要少量多餐、清淡及避免油膩。同時,選擇散步、慢跑等有氧運動加強鍛煉,以改善植物神經營養與功能。還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糖尿病治療方案,以更加有效地控制糖尿病,從根本上阻止胃麻痺及其它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

     另外,建議全面檢查1次,以最終明確診斷,並進一步了解是否還有其他的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