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警惕“夫妻糖尿病”

警惕“夫妻糖尿病”

  

        據一位病人家屬反映,她母親今年57歲,1994年確診糖尿病。多年來在全家人的精心照顧下,母親的病情控制得還可以。近半年來,她父親也出現了“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狀,給他用血糖儀一測,餐後血糖居然高達21.0mmol/L。
  肥胖、血脂紊亂、高血壓、糖尿病等,其家庭的共患性是很強的。國外早就有關於夫妻共患糖尿病的大量研究。例如,伊朗有一項研究顯示,夫妻雙方都肥胖的家庭,患糖尿病的幾率相對較高,並且子女將來肥胖的幾率也會增加。分析其原因,共同的不良生活習慣可能是導致“夫妻糖尿病”的重要原因。夫妻長期在一起生活,飲食、運動習慣基本相似,有的家庭成員是一起不活動,一起不注意飲食,因此不良生活習慣的養成基本同步。
  舉例來說,時下很多年輕夫妻都是“上班族”,下班後為了圖省事,經常用快餐、小點心、方便面等食品隨便對付,僅有的休息時間還要花在看電影、玩游戲上,或者索性待在家裡“補覺”。失衡的飲食結構,長期缺乏體育鍛煉,導致血糖隨著體重“一路走高”。即使是健康已經掛起了“紅燈”,仍然無動於衷。
  與非糖尿病的夫妻相比,糖尿病患者的配偶更關心血糖,因此,也更容易更早地發現自己也有高血糖。
  “夫妻同治”糖尿病的理念最初來自美國。據報道,廣州、上海、北京、南京等地的多家醫院都開始接受這種新型防病治病模式,並開設了“夫妻同治”平台,要求夫妻同時就醫,找出病因,在醫生指導下同時接受治療,同時接受防病治病的教育等。對於一個家庭來說,健康與和諧同樣重要。夫妻雙方如果有一個人查出患糖尿病,另一個人也需要警惕自己的血糖,有必要的話也需要進行相關檢查。在日常生活習慣上,要盡量保持一致,比如共同抵制“三高一低”(高能量、高脂肪、高蛋白、低纖維)的不良飲食結構,互相督促進行體育鍛煉等。對於糖尿病的基本知識,兩個人也要共同學習,共同提高。只有這樣,才能做到相互理解和信任,在抗“糖”路上攜手並肩戰斗。
  糖尿病的治療之路是漫長的,單靠病人自身的堅持顯得勢單力孤。作為配偶,有必要在生活上關心、關愛另一方,起到“保健醫生”的部分職責,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以身作則,堅定患者的治療信心。要知道,良好的生活習慣對家人自身的健康也非常有益。
  家屬比患者本人更需要了解糖尿病知識,從某種角度看,無論患者年齡、性別、職業,在他/她因病情緒不好的那刻,他/她就是一個無助的孩子,家人應該給他/她最好的照顧,安慰和幫助。這是一種能力,不單純是順從、體諒、忍讓等簡單的涵義,不是毫無技術性的,需要學習,更應該交流。的確,來自家人的心理護理對糖尿病治療的順利進行十分重要。作為配偶,要盡可能多地幫助自己的愛人,彼此分擔,彼此包容,度過生命中最苦澀的那段日子。
  綜上所述,糖尿病雖然不傳染,卻要警惕夫妻同患、家庭同患,患病以後,更要做到夫妻同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