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的基礎治療幾法

糖尿病的基礎治療幾法

  

         廣泛的糖尿病的治療包括五大方面:教育、飲食、運動、藥物療法和血糖監測。五者不能相互取代。教育是根本,飲食和運動是基礎,在這些基礎上,藥物才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治療的目標:

         1、減輕及消除症狀;2、預防及延緩急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發展,減少病殘、病死率;3、提高生活質量。

        一、病人的教育應包括:何謂糖尿病,血糖的產生和利用,尿糖的生成;維持血糖相對穩定的重要性;糖尿病的症狀分型;糖尿病的損害;急、慢性並發症;血糖、尿糖、尿酮監測;治療方法以及相互關系等。

         二、治療:飲食療法,運動療法,口服降糖藥,胰島素的作用、應用方法和調節等。

         定期檢查及自我管理:定期檢查血糖、尿糖、糖化血紅蛋白、尿酮體、心電圖、血脂、腎功能和神經功能等。有的項目病人能准確操作。


        1、飲食療法

        飲食療法總原則:通過規劃總熱量,使體重努力接近和達到理想重量,並長期維持之;適當限制碳水化合物脂肪(動物性),保證必要的蛋白質(優質)攝入量;適當限鹽;保證其他營養成分(微量元素、維生素、纖維素、水分);戒酒;定時定量。

        飲食療法方案的制訂程序大致為:總熱量確定。據身高、性別、年齡從有關理想體重表中查出。據日常生活工作狀態確定每千克體重的熱量(休息者25-30千卡/千克, 輕體力勞動30-35千卡/千克,中體力勞動35-40千卡/千克,重體力勞動>44千卡/千克)。

        下面以輕體力勞動、標准體重60千克者為例:30 x 60 = 1800千卡。總熱卡分配:碳水化合物約占50%-60%,蛋白質約占15%-20%(腎病酌減),脂肪約占30%-35%。換算成具體食物,需查食物成分表。


         三餐(及加餐)分配。早、中、晚三餐可按1/3、1/3及1/3,或1/5、2/5、及2/5分配。若有加餐可從正餐中分配出一部分。依療效適當進行調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