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患者看病8項注意

糖尿病患者看病8項注意

  

   1.至少每個月到醫院復診一次。即使沒有任何不適症狀,也應定期復查。另外,即使有藥,如果測的指標(血糖、血壓等)偏高,也應及時就診。切記:到醫院不是單純取藥,是在檢查的基礎上聽醫生的指導。

    2.到醫院復查時, 應同平時一樣服用降糖藥。如停用藥物會誤導醫生加大用藥劑量。盡量保持平時的規律,看病盡量是進餐後,到醫院可測餐後血糖。如需做空腹相關檢查,可次日早晨空腹查。看病和空腹檢查同時做,常會打破平時服藥和進餐的規律,造成病情的波動。

    3.除了查空腹血糖外, 還要同時查餐後2 小時血糖。此外,尿常規時常也要檢查,不是為看尿糖,而是查看有無尿路感染、尿蛋白等。

    4.不能只查尿糖。有些人腎糖阈發生改變, 盡管尿糖陰性, 但血糖已大大超過正常值。血糖儀應該是每個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工具,應學會充分利用,通過日常監測,找出自己的規律,適度調整生活方式,保證生活質量。

    5.每 3 個月到醫院復查糖化血紅蛋白, 該檢查可反映近 2~3 個月血糖總的控制情況。應點面結合,才能客觀准確地反映血糖控制情況。

    6.每半年或一年到醫院進行一次全面查體, 以便及時發現、控制並發症。重點在心腦血管、腎髒、眼底,年齡大的患者,還可以同時檢查可能伴隨的骨質疏松、前列腺增生症、甲狀腺疾病等。

    7. 到正規醫院接受內分泌醫生的正規治療。只憑偏方或降糖保健品等控制病情不可靠。別的病友的經驗也要理性對待,糖尿病需要個性化、精細化的治療。

    8.和醫生建立良好的醫患關系, 經常更換醫院和醫生, 對疾病的治療有害無益。看病不是小事,要有足夠的耐心;疾病是復雜的,要給醫生時間觀察、分析和判斷再調整治療。永遠沒有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也不可能有一望即知、手到病除的神醫,尤其對慢性病而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