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有效控制餐後高血糖5招

有效控制餐後高血糖5招

  

  近年來,“控制血糖可防止和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這一觀念已被著名的美國糖尿病控制與並發症研究(DCCT)和英國前瞻性糖尿病預防研究(UKPDS)等證實,且已深入人心。我國的2007版《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也制定了與國際基本一致的糖尿病控制標准,良好的血糖控制是指空腹血糖在4.4~6.1毫摩爾/升(mmol/L),餐後血糖4.4~8.0毫摩爾/升,糖化血紅蛋白(A1C)<6.5%。
  但是,我們發現有相當多的糖尿病患者只重視監控空腹血糖,而忽視對餐後高血糖的監控。那麼,針對居高不下的餐後血糖,有何對策呢?可以咨詢您的醫生,選擇用以下方法:

  1. 控制主食量或主食分開吃每頓主食量不超過二兩,早餐盡量吃一兩;或把早餐分兩次吃,先吃半只饅頭和一杯牛奶,而另半只饅頭或雞蛋放在十點再吃。

  2.不吃稀飯和粥等煮得過爛的食物。

  3.堅持餐後運動吃完晚飯休息20~30分鐘後,不要窩在沙發裡看電視,應走出家門,到小區散步(最好是快走)30~45分鐘。

  4.加用或換用有降餐後血糖作用的藥物,包括四類:
  α-糖苷酶抑制劑阿卡波糖(拜唐蘋、卡博平)、伏格列波糖(倍欣)等。這類藥應與第一口飯一起嚼服,可以延緩糖的吸收,去除餐後血糖吸收高峰。
  格列奈類胰島素促泌劑這類新藥包括瑞格列奈(諾和龍、孚來迪)、那格列奈(唐力)、米格列奈等。為快速促進胰島素分泌的降糖藥,在餐前10~15分鐘服用,可以恢復胰島素第一時相分泌高峰,降低餐後2小時血糖。
  超短效胰島素類似物如賴脯胰島素(優泌樂)、門冬氨酸胰島素(諾和銳)等。其特點是比一般短效胰島素起效更快,在餐前5分鐘注射,15分鐘起效,1~2小時作用達最大,降餐後血糖效果更佳。
  選擇一些新藥新藥腸促胰島素(GLP-1)類似物艾塞納肽(Exenentide),和胰島素降解酶抑制劑(DDP-IV 抑制劑)等。
  聯合用藥若經上述藥物治療,餐後血糖仍不能達標,也可以上述兩種藥物聯合使用。

  5.放松情緒把問題交給醫生,讓他幫您想辦法,而不要一味焦慮。因為越想把血糖降下來,就越降不下來。如果實在沒法舒緩焦慮心情,可少量服用對抗糖皮質激素的藥物或鎮靜安神藥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