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六種治療糖尿病的新藥

六種治療糖尿病的新藥

  

      觀點認為,糖尿病是由胰島β細胞的功能減弱、肌肉脂肪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量減少或肝糖輸出量增加等原因引起的。不過最新的研究發現,脂質代謝紊亂、腸促胰島素效應減低 、基礎胰高糖素升高、腎髒對葡萄糖的處理失調、神經遞質功能紊亂等也是引起糖尿病的重要原因。隨著對糖尿病病因研究的深入,臨床上又研發出了一些治療糖尿病的新藥。下面就介紹六種近期研發的治療糖尿病的新藥,供糖尿病患者選用。
   1. SGLT-2抑制劑 (鈉-葡萄糖轉運蛋白抑制劑)。正常人血液中的葡萄糖可以通過腎小球進入原尿,而原尿中絕大部分的葡萄糖又會在腎近曲小管中被重吸收。SGLT-2抑制劑具有抑制腎近曲小管吸收原尿中葡萄糖的作用(可使原尿中葡萄糖的重吸收率降低約90%),增加尿液的排糖量,從而達到降血糖的目的。另外,此藥還具有降體重和降血壓的作用。據調查資料顯示,難治性2 型糖尿病患者連續服用SGLT-2抑制劑3個月後,其體重可降低1.4~2.3公斤,其血糖可降低1.7~2.8毫摩爾/升,其糖化血紅蛋白可降低0.5%~0.8%。此藥的副作用主要是可引起尿路感染和尿量增多等。SGLT-2抑制劑的一些品種已於2010年在美國上市。專家認為, SGLT-2抑制劑必將成為治療2型糖尿病的重要藥物。
   2.艾塞那肽(百泌達)。艾塞那肽是第一個腸促胰島素GLP-1類藥物。此藥的主要成分是從南美巨蜥唾液中提取出的多肽激素,這種激素的作用與人體內腸促胰島素的作用十分相似。艾塞那肽具有調節血糖、保護胰島β細胞、延緩糖尿病病情的發展、降低糖尿病患者體重和發生低血糖的幾率等作用,主要適用於單獨口服降糖藥不能有效地控制血糖、但尚未使用胰島素進行治療的2型糖尿病患者。此藥已於2005年在美國上市,目前在我國也可以買到。艾塞那肽的用法為:開始使用時每日注射2次,每次注射5微克,在早餐和晚餐前60分鐘內注射。患者按此劑量連續用藥1個月後,可將此藥的用量增加至每日注射2次,每次注射10微克。
  3.利拉魯肽。利拉魯肽屬於腸促胰島素GLP-1類藥物,具有作用靶點新、療效確切、降糖作用持久、引發低血糖的幾率低、用法簡單、半衰期長(可達12~14個小時)等優點。臨床研究結果顯示,糖尿病患者單獨應用利拉魯肽治療8周後,其糖化血紅蛋白可降低7%左右。糖尿病患者若將利拉魯肽與其他降糖藥物聯合使用,降低糖化血紅蛋白的效果會更佳。此藥的用法為:每日注射1次,每次注射1.8毫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