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二甲雙胍會導致乳酸酸中毒

二甲雙胍會導致乳酸酸中毒

  

       專家提醒患者,只要患者腎功能良好,二甲雙胍幾乎不會引起乳酸酸中毒,糖尿病患者可以放心使用。

       隨著醫學科學的發展,目前臨床上治療糖尿病有很多治療手段和不同種類的藥物,二甲雙胍作為經典藥物,療效可靠、價格低廉,副作用小而備受推崇,而最新的《2型糖尿病治療指南》更是將二甲雙胍作為一線藥物,成為了眾多藥物中的“大明星”。但就在近日,“丁香園”微博轉發的一則消息卻讓我們震驚:一些人使用“二甲雙胍”來減肥,殊不知雙胍類可能導致乳酸酸中毒!難道臨床上最安全的“二甲雙胍”也會導致用藥風險嗎?

        乳酸酸中毒

        雙胍類藥物最嚴重副作用

        據記者了解,二甲雙胍在藥物學分類中屬於雙胍類藥物,而雙胍類藥物最大的風險莫過於“乳酸酸中毒”。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內分泌科首席專家、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肖海鵬解釋,雙胍類藥物之所以能夠降低血糖,就是因為該類藥物可以干擾人體“氧化呼吸鏈”, 促進肌肉等外周組織攝取葡萄糖,抑制葡萄糖異生,抑制或延緩葡萄糖在胃腸道吸收,然而,早期的雙胍類藥物在起效的同時卻無法代謝乳酸,從而導致人體內乳酸過度蓄積發生“乳酸酸中毒”。

        專家表示,發生乳酸酸中毒時,病死率可高達50%以上,尤其血漿乳酸>25mmol/L,病死率高達80%。“人體內乳酸濃度取決於兩方面,一個是糖酵解的速度和乳酸被利用分解的速度,因各種原因導致組織缺氧,乳酸生成過多, 或因肝腎等疾病使乳酸利用減少和清除障礙,都可以使乳酸濃度升高。”

        早期的雙胍類藥物風險高已淘汰

        違規添加危害大

       肖海鵬院長指出,早期的雙胍類藥物,如甲丁雙胍、苯乙雙胍曾經在臨床上有所使用,尤其是苯乙雙胍(降糖靈)在較早的一段時間裡更是成為臨床上廣泛使用的常規藥物,但這些傳統的藥物卻因為嚴重的乳酸酸中毒最終被臨床淘汰。

        據介紹,苯乙雙胍乳酸酸中毒風險高達1/500,也正因如此,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早就將苯乙雙胍作為禁止使用的降糖藥物從臨床中淘汰,但每年糖尿病患者因誤服違規添加苯乙雙胍的保健品或藥品而發生意外的事情仍然屢有發生。

        “很多保健品和不正規的藥品,在宣傳的過程中並沒有提示自己添加了某些藥物,尤其是因為苯乙雙胍已被淘汰,價格便宜,所以違規添加的現象十分嚴重,不合理用藥或者亂用保健品很有可能導致嚴重的副作用!”肖海鵬院長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