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教育:教你睡好“控糖覺”

糖尿病教育:教你睡好“控糖覺”

  

       糖尿病患者都知道正確飲食、鍛煉和按時服藥的重要性。然而,《流行病學年鑒》雜志刊登荷蘭一項研究發現,睡眠對保持正常血糖水平也至關重要——每晚睡眠少於6小時,血糖升高危險增加3倍。美國《預防》雜志最新載文,盤點出可幫助糖友睡好“控糖覺”的10個妙招。
  1.午餐之後別喝咖啡。咖啡因會在體內停留8小時,午餐後喝咖啡也會影響夜間睡眠質量,飲酒也具有同樣的作用。芝加哥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連續3晚睡眠受干擾,會導致血糖水平升高23%。
  2.睡前4小時別鍛煉。經常運動有助於降低血糖、減輕體重和改善睡眠。但睡前3—4小時不要鍛煉,因為鍛煉會導致體溫上升,進而影響睡眠。
  3.睡前3小時別進食。睡前2—3小時不要吃任何東西,晚間零食熱量應控制在200卡路裡以下。吃得過飽會導致不適和入睡困難。
  4.上床前充分放松。睡前可洗個熱水澡、放松全身肌肉,等體溫稍微下降之後,更有益睡眠。讀書、聽輕松的音樂及深呼吸也是不錯的選擇。
  5.睡前調暗臥室燈光。關閉臥室頂燈,調暗床頭燈;不將筆記本電腦和手機帶入臥室;睡覺時最好保持全黑環境。如果習慣留夜燈,最好為低瓦數的白熾燈。
  6.聽聽自然聲音CD。風聲、水聲、鳥聲等大自然聲音,有助於放松身心、促進睡眠。
  7.調整枕頭促睡眠。習慣仰臥睡姿者可在膝部墊一個枕頭,腰部墊一個小枕頭;側臥睡姿者可在雙膝之間加一個平枕頭;俯臥睡姿者在臀部加一個枕頭都能促進睡眠。
  8.適量噴薰衣草香水。在空香水瓶中加水,滴入幾滴薰衣草或甘菊精油,在床上及臥室噴幾下,具有促進睡眠的功效。
  9.調低臥室室溫。專家建議,16—21攝氏度的臥室室溫最有益睡眠。
  10.別睡懶覺。對某些注射胰島素的患者來說,睡懶覺可能會導致低血糖的發生。特別是注射中長效胰島素的患者,假如早晨不起床及時吃飯,前一天晚上注射的藥物還在起作用,容易發生低血糖。對於年紀比較大的糖尿病患者來說,睡眠中的低血糖會導致昏迷,嚴重時甚至會危及患者的生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