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友牢記9個檢查時間

糖友牢記9個檢查時間

  

   糖尿病控制住就是勝利。為了達到這一目標,糖友需要定期做以下9項檢查,以隨時了解病情,合理安排治療。

  血糖:控制好了半月查1次

  監測血糖的次數,要根據血糖控制的好壞而定。控制得比較理想的糖友1—2周復查一次,包括空腹血糖及三餐後2小時血糖。正常的數值是,空腹血糖為4.1—6.1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為5.0—7.8毫摩爾/升。

  需要提醒的是,若正在接受胰島素治療或血糖不穩定的患者,應增加監測次數。

  糖化血紅蛋白:3個月查1次

  糖化血紅蛋白主要是反映糖友最近兩三個月血糖控制的平均水平。一般認為,一次血糖高,但糖化血紅蛋白正常,表明平時血糖控制得不錯;一次血糖正常,而糖化紅蛋白升高,表明此次測量前較注意控制血糖,但最近2—3月血糖控制得不好;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都高,表明一段時期血糖控制不佳。糖化血紅蛋白正常值為4%—6%。

  血脂系列:1—3月查1次

  血脂系列檢查包括膽固醇、甘油三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糖尿病血脂異常患者在治療期間應1—3月復查一次。若血脂降為正常後,可3個月至半年查一次。請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血脂異常的類型和程度來選擇或調整用藥。

  尿微量白蛋白:3個月查1次

  對於腎髒受損的糖尿病患者,加強血糖控制,及時調整治療方案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尿檢正常,3個月查一次尿微量白蛋白;如曾有過間歇性尿微量白蛋白,經治療後消失,可半年查一次。如果是第一次發現尿微量蛋白,應復查。也就是說,不要因為一次尿檢結果就下腎病的診斷。一般認為,3—6個月內有兩次尿微量蛋白異常,且排除其它原因後,才能診斷糖尿病腎病。

  尿常規:1—3個月查1次

  查尿常規可以幫助患者了解是否有尿路感染和糖尿病酮症。尿常規檢查對於女性糖尿病患者尤為重要,因為一部分女性患者可出現無症狀的尿路感染。如果尿蛋白及尿常規檢查有問題,應進一步檢查血肌酐和尿素氮以及腎髒B超。若血肌酐和尿素氮明顯升高,說明腎髒排除血液中的廢物或有毒物質的能力下降了。另外,有尿頻、尿急、尿痛的患者,應該隨時去醫院檢查尿常規。

  血壓:天天查

  高血壓對於糖友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高血壓可促進和加重糖尿病並發症,如眼底病變、腎髒病變等。合並高血壓的糖友理想的血壓控制值是小於130/80毫米汞柱。糖友應該堅持天天測,可測定不同時間段的血壓,以摸清血壓波動規律。血壓高且不穩定的人還要做動態血壓監測。

  心電圖:1—3個月1查

  心髒受損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見並發症,而且常有無症狀的情況。因此,定期檢查心電圖尤為重要,一般1—3個月查1次為宜,若病情穩定,宜半年1查。有過心肌梗死,最近頻發心前區不適、疼痛或心律不齊,有時會停跳的病人,都需要隨時檢查心電圖,有的遵醫囑甚至要做24小時動態心電圖或加做心髒彩超。

  體重:肥胖者天天查

  我國2型糖尿病患者80%屬於超重或肥胖,減重有助於控制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等心血管病危險因素。正常的體重指數是,體質指數(BMI)=體重(千克)/身高(米)2。18歲以上的成年人,在BMI在24—27.9之間屬於超重,大於28為肥胖。

  早、晚餐前、餐後的體重會有些差別,因此應在相對固定的狀態下測定,如在晨起空腹且排便後測定比較准確。需要提醒的是,肥胖者,應該天天測量體重。不知不覺中體重減輕很有可能意味著血糖在升高。

  腳:每天查

  糖尿病患者中一半以上有神經病變,而且最終會在壓力高的區域出現局部缺血潰爛。糖尿病患者每天洗完腳後要養成檢查足部的習慣,主要看看足背動脈的搏動、是有否畸形、皮膚有否破潰或老繭等。但凡有足部畸形、腳上長老繭、水疱、潰瘍等的糖尿病患者,最好找專科醫生來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