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降糖藥: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

降糖藥: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

  

         編者按:

  每種降糖藥都各有特點,每位患者病情也千差萬別,在具體用藥時,一定要對兩者加以充分的考慮,從而做出最合理的選擇。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沒有“最好”的藥物,只有“最適合”的藥物。 

  糖尿病患者從患病起,就意味著今後要與降糖藥終生相伴,而科學合理地選用藥物對控制病情至關重要。降糖藥物的品種非常多,如何正確選擇成了擺在基層醫生面前的一道難題。

  眾所周知,每類藥物的特性均不相同,每個患者的病情也是千差萬別。作為臨床醫生,既要熟悉臨床上各種降糖藥物的特性(如起效快慢、藥效持續時間長短、代謝特點、降糖效力、服藥方式及不良反應等),又要了解患者的具體病情(如患者年齡、胖瘦、肝腎功能、血糖譜特點、服藥依從性等),只有做到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

  那麼,臨床醫生究竟該如何根據患者的病情選擇最適合的藥物呢?主要有以下幾條標准: 

  1.按糖尿病類型選擇藥物

  1型糖尿病患者必須終生使用胰島素,而2型糖尿病患者在飲食、運動及口服降糖藥治療效果不佳,或出現嚴重的急性並發症(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非酮症高滲昏迷、乳酸酸中毒等)或慢性並發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尿毒症等),或處於應激狀態(如嚴重感染、急性心梗、腦卒中等),大中型手術圍手術期及圍孕產期也必須使用胰島素治療。除上述情況外,2型糖尿病患者應考慮使用口服降糖藥。

  2.按患者體型選擇藥物

  理想體重(公斤)=身高(厘米)-105,如果實際體重超過理想體重10%,則認為體形偏胖,首選雙胍類或糖苷酶抑制劑降糖藥,因為該類藥物有胃腸道反應和體重下降的不良反應,對於超重或肥胖患者來說,正好化害為利。如果實際體重低於理想體重的10%,則認為體形偏瘦,應該優先使用胰島素促分泌劑(包括磺脲類和苯甲酸衍生物),因為該類藥物有致體重增加的不良反應,對於消瘦者很合適。 

  3.按高血糖類型選擇藥物

  如果餐後血糖高,而空腹血糖正常,則首選-糖苷酶抑制劑(如阿卡波糖)或格列奈類。如果空腹血糖高,而餐後血糖大致正常,則可選擇格列美脲、二甲雙胍緩釋片等長效降糖藥物。如果空腹和餐後血糖都高,治療開始即可聯合使用兩種作用機理不同的口服藥物,如“磺脲類+雙胍類降糖藥”或者“-糖苷酶抑制劑+雙胍類降糖藥”等。

  另外,對於初治時空腹血糖13.9mmol/L、隨機血糖16.7mmol/L的患者,可給予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消除葡萄糖毒性作用後再改用口服降糖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