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及飲食治療誤區四則

糖尿病及飲食治療誤區四則

  血糖,就是血液中的葡萄糖,正常維持在3.89—6.11mmol/l左右,它是人體組織細胞的燃料,是生命的動力。 在某些情況下,人體組織細胞不能正常利用葡萄糖,血糖就會升高,反而成為生命的殺手,這個殺手的名字就叫糖尿病。

  在五、六十年代,很多人根本沒聽說過糖尿病,現在,幾乎每個人都對糖尿病略知一二,為什麼呢?這是由於近些年人們飲食結構、生活方式的變化,糖尿病的發病率不斷增加,人們對糖尿病的了解也隨之增加。許多人都知道治療糖尿病第一重要的事情是吃東西方面很有講究,但是具體到如何講究,患者及患者家屬經常是各有各的 “高見”,“高見”之中不乏令人啼笑皆非的誤區,下面小敘幾則。

  一. 糖尿病患者每天必須吃半斤糧食,多喝粥。

  王大媽今年72歲,患糖尿病16年,每天打胰島素治療,血糖波動在8-23mmol/l,控制很差。什麼原因呢?

  經過仔細詢問了解,得知王大媽膝下有兩個孝順的女兒,都很關心母親的健康,特別是大女兒。大女兒在保險公司工作,不知從何處聽說:糖尿病患者每天必須吃半斤糧食,多喝粥,不然的話沒有體力,竟然信以為真,當作聖旨。此後,她每天給老母定下任務,吃半斤糧食,多喝粥,以期控制好母親的糖尿病,讓母親體力好,精神好,進到作兒女的責任。大媽原本胃口就不錯,研究女兒這麼 “會”關心自己,胃口更好了,吃什麼,什麼香。結果呢?大媽的體力沒見增加,只見血糖、體重一個勁增加,不得已只好住院治療。

  王大媽的二女兒什麼看法呢?二女兒也是糖尿病患者,平時很注意控制飲食,根本不同意其大姐的看法,認為那是錯誤的,可是拗不過大姐,只能心裡干著急。這下到了醫院,二女兒准備尋求醫生的支持幫助,請內分泌醫生評判自己和大姐究竟誰對誰錯。

1 2 3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