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可以減輕抗HIV藥物的副作用..

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可以減輕抗HIV藥物的副作用..

    摘要:美國研究人員發現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如二甲雙胍(metformin),可以減輕抗hiv藥物的副作用。

    (路透社醫學新聞) 美國波士頓麻薩諸塞州綜合醫院的steven grinspoon博士研究發現,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如二甲雙胍(metformin)可以減輕抗hiv藥物的副作用。本研究報告發表於7月26日的美國醫學協會雜志(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jama)。

    以上結論是在一項小型研究基礎上得出的,steven grinspoon博士指出治療糖尿病的藥物有助於hiv陽性患者堅持服用可以延長其壽命的藥物。強而有力的抗hiv聯合藥物治療方案已經幫助了成千上萬的hiv陽性患者,但近83%的患者出現了嚴重的副作用,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副作用就是脂肪營養不良綜合症,表現為脂肪重新分布,在胸背腹部出現多余的脂肪,而面部和四肢的脂肪減少。

    這種異常的脂肪再分布增加了胰島素耐受的危險性,也就是說機體對調節血糖的激素發生耐受,這就意味著機體需要2-3倍的胰島素來調節血糖。眾所周知,在hiv陰性人群中胰島素耐受可以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因此,盡管抗hiv的藥物可以延長患者的生命,但專家們擔心服用這些藥物的人們會在早年得心血管疾病。

    grinspoon博士及其同事檢測了治療糖尿病的二甲雙胍(鹽酸二甲雙胍,由勃列斯多·邁耶-施貴寶藥廠制造)對服用抗hiv藥物的人群的影響。研究對象為hiv水平均得到控制,而且均有脂肪再分布和胰島素耐受征象的患者。

    治療組的14名患者每天服用兩次二甲雙胍,對照組的11名患者服用安慰劑,共治療3周。在治療結束時,治療組患者的胰島素耐受症狀比對照組患者明顯減輕,其胰島素水平平均下降20%。治療組患者體重減輕,特別是腰部,而對照組則體重增加。二甲雙胍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降低舒張壓。

    總的來說患者對二甲雙胍耐受良好,雖然它會導致腹瀉,但沒有人因為這一副作用而退出研究。該藥物也沒有引起hiv水平的增加或機體免疫細胞的減少。由於該實驗的參與者較少,還無法確定藥物的長期效果,但為進一步研究開辟了道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