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如何最大限度的保留胰島B細胞功能

如何最大限度的保留胰島B細胞功能

  

    當患者被診斷為2型糖尿病時其胰島B細胞分泌功能已損失過半,且隨著病程延長而繼續下降。但是多年來世界各國廣泛應用的傳統2型糖尿病治療方案較為保守,一般是遵循:飲食治療→口服降糖藥單藥治療→口服降糖藥單藥加量→口服降糖藥聯合治療→口服降糖藥+基礎或預混胰島素治療→口服降糖藥+每日多次胰島素注射的步驟。按部就班,逐級上升。這樣做的結果是,大部分患者的血糖(尤其是空腹血糖)長期控制不滿意,當不得不使用胰島素治療時,一般糖尿病病程已超過十年,胰島B細胞功能也已趨喪失殆盡。

  控制空腹血糖對胰島功能的重要意義使內分泌醫師不得不將基礎胰島素治療的時間表大幅提前。當前2型糖尿病治療理念的核心變化在於:在B細胞功能保留更多的情況下,提前啟動胰島素治療。比如血糖較高的患者可以跳過飲食和口服降糖藥單藥治療步驟,直接使用口服降糖藥聯合治療,如仍不能將血糖控制滿意,即可加用基礎胰島素治療,這就使啟動胰島素治療的時間提前到糖尿病病程小於5年時。

  因此在選擇啟動胰島素治療的時機時,血糖控制達標應該首先來考慮,而不局限於傳統的階梯式方案。

  適時啟動基礎胰島素替代治療的優勢在於:可以減少肝糖輸出,增加骨骼肌及脂肪組織攝取葡萄糖,降低胰島素抵抗,減少脂解。在糖、脂代謝改善的同時,也減少了其對胰島B細胞的毒性;同時外源性胰島素的應用減輕了B細胞的分泌負擔,使其得到充分休息。於是B細胞功能得到更大程度保留,有利於對血糖的長期良好控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