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降糖藥應用有誤區

降糖藥應用有誤區

  

        單純依賴藥物,忽視飲食和其他治療 糖尿病的治療是綜合治療,飲食控制、運動鍛煉和藥物治療缺一不可。只有在飲食控制和運動鍛煉的配合下,藥物治療才能取得良好的降糖效果。有些患者對此不了解,認為用藥之後,多吃點也無妨,並試圖通過增加藥量來抵消多進食,這是很不明智的。這樣做的結果不利於血糖控制,容易使身體發胖,加重胰島素抵抗,而且還會增加胰島負擔,加速B細胞功能衰竭。
  不恰當的聯合用藥同類藥物的降糖作用機制是相同的,原則上不宜聯用。倘若兩種同類藥物聯用,可能會引起彼此間競爭性抑制而“兩敗俱傷”,結果是增加了副作用而不是加強降糖效果。諸如“消渴丸+優降糖”“美吡達+糖適平”等均屬此類不恰當的聯合用藥。
  光吃藥,不復查此乃糖尿病患者的大忌。化驗血糖可以了解藥物的療效,其結果也可作為選擇藥物及調整藥量的重要依據。許多磺脲類降糖藥(如優降糖、達美康等),藥效隨時間推移逐漸下降(醫學上稱之為“降糖藥物繼發性失效”)。有的患者不注意定期復查,自己覺得一直沒間斷治療,心理上有安全感,若出現藥物繼發性失效,實際上形同未治。有的患者雖然一直在吃藥,結果還是出現了並發症,其原因就在於此。
  急於降糖而大量服藥許多患者為了快點將血糖降下來,往往擅自多藥聯合、超劑量服用,這樣不僅使藥物副作用增加,而且容易矯枉過正,引發低血糖,甚至出現低血糖昏迷,非常危險。
  血糖降至正常後擅自停藥糖尿病作為一種終身性疾病,目前尚不能根治,需要終身服藥。患者經藥物控制後症狀消失、血糖降至正常,這並不意味著糖尿病已痊愈,還應繼續用藥維持,飲食控制和體育鍛煉也絕不能放松,切忌擅自停藥。否則會造成高血糖卷土重來、病情惡化。此時再用原來的劑量就不夠了,需要增大劑量甚至多種降糖藥聯合治療,這樣不但身體受到損害,而且醫療開支進一步增大,實在得不償失。
  頻繁換藥藥效的發揮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隨著用藥時間的延長,藥效才逐漸顯現出來。許多患者不了解這一點,服藥沒幾天,見血糖、尿糖下降得不滿意,即認為所服藥物無效,急於換藥。事實上,有些降糖藥(如胰島素增敏劑)服至半個月到一個月才會達到最大的降糖效果。所以,不要輕易認為某種藥物無效。較合理的方法是:根據血糖情況逐漸調整服藥的劑量,服至該藥的最大有效量時,血糖仍不下降或控制不理想,再改用其他藥或與其他藥聯用。
  完全憑自我感覺或尿糖檢測結果調整用藥這是不對的,因為血糖高低與自覺症狀輕重或尿糖多少並不完全一致。有時血糖很高,卻未必有自覺症狀,甚至尿糖也可以不高(主要見於腎糖阈增高的患者)。因此,調整藥物劑量主要應根據血糖,其他(如尿糖)均僅作參考,同時要注意排除某些偶然因素造成的血糖變化。必須注意,每次調整藥物劑量的幅度不宜太大,以免引起血糖的大幅波動。
  過分害怕藥物的副作用對於肝腎功能正常的患者來說,只要不是長期過量服用藥物,應該是安全的。由於藥物都要經過肝髒代謝而失活,並經過腎髒排洩,故肝腎本身的功能會影響患者對治療的反應。一般說來,肝腎功能不全的患者由於藥物排洩受到障礙,原形藥物及代謝產物在體內緩慢積聚而加重肝腎負擔,影響肝腎功能。故肝腎功能不全者用藥須格外慎重。
  服藥方法不當根據藥物起效快慢的不同,磺脲類藥物(優降糖、達美康、美吡達、糖適平等)應在餐前半小時服用;諾和龍因作用快,可在矮前服,這樣便於發揮最佳的降糖作用;B-糖苷酶抑制劑(拜糖平)與第一口飯同時嚼服效果最好;雙胍類藥物最好在餐後服用,這樣可以減少藥物對胃腸道的刺激。反之,服藥次序顛倒不但導致療效降低,且易出現胃腸不適等症狀。另外,要根據藥物的半衰期決定用藥次數。口服降糖藥有長效、中效、短效之分,長效制劑(格列美脲、瑞易寧、優降糖)每日服用一兩次即可,中、短效制劑(達美康、美吡達、糖適平等)每日需服兩三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