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問答 >> 是否患了糖尿病?

是否患了糖尿病?

是否患了糖尿病?

女 | 69歲

健康咨詢描述: 有高血壓、高血脂病,現在服用陪他樂克,壽比山。
21日檢查得空腹葡萄糖6.6mmol/l。28日查餐後2小時血糖11.3。
本人無糖尿病常見症狀。
請問專家,
1、能否確認患了糖尿病?有無必要做其他檢查?
2、空腹和餐後血糖應該同一天查,此說法對嗎?
3、胰島素是越早用越好嗎?
謝謝!

醫生回復:

      關於糖尿病的診斷:一般情況下,出現明顯的糖尿病典型症狀或糖尿病不典型症狀時,就會考慮到自己可能患有糖尿病,但單憑口渴、喝水多、尿多等症狀不能診斷自己患有糖尿病,因為糖尿病的診斷是以血糖水平為標准的。目前認為空腹血糖>7.0mmol/L 或者餐後2小時血糖>11.1mmol/L即可診斷糖尿病.  當餐後血糖超過正常的7.8mmol/L,但仍未達到11.1mmol/L的糖尿病診斷標准,這樣稱為葡萄糖耐量異常,也可以說是向糖尿病過渡階段,這時就要把自己當作糖尿病人考慮.  1.從您所提供的檢驗結果來看,考慮您存在糖耐量的異常,尚不能診斷糖尿病,建議您可以到醫院進行口服葡萄糖糖耐量試驗,確定是否為糖尿病.  2.空腹和餐後2小時血糖並不一定要在同一天測量,血糖的高低受較多因素的影響,如進餐量,運動等,在未確定詳細治療方案時一般每天要檢測7次血糖.  3.關於胰島素的應用並不是越早越好,從您的情況看,血糖應該不是很高,不是很難控制.  建議您目前到醫院做詳細的檢查,明確診斷,如只是糖耐量的異常,可以通過控制飲食及增加運動來控制血糖,如確診為糖尿病,經過控制飲食及運動血糖仍偏高的話,可由醫生制定用藥方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