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家長應該如何陪同兒童一型糖尿病使用胰島素

家長應該如何陪同兒童一型糖尿病使用胰島素

  對於未成年的1型小糖友,注射胰島素時常常會有家長陪同協助,而作為孩子的家長,在協助小糖友打胰島素的同時,還需要做什麼呢?

  家長如何輔助小糖友打胰島素

  首先,由於1型小糖友要一輩子打胰島素度日,所以作為家長,最關鍵是要讓小糖友在達到一定認知年齡後,讓他們了解胰島素的注射方法和掌握胰島素使用技巧。例如知道胰島素注射部位,處理使用胰島素期間產生的低血糖等等,這些知識非常重要,做好這些可以增強小糖友自我保護能力。

家長應該如何陪同兒童一型糖尿病使用胰島素

  其次,給小糖友打完胰島素要,家長要特別特別注意他們的飲食,同時要保證他們規律的生活,由於小糖友年齡尚小,自控能力不強,如果出現晚上過度上網,在家裡不按時吃飯等不規律現象時,家長要給予指導,以保證他們的規律生活作息,從而讓他們更好的控制病情。

  再次,家長在幫助孩子注射胰島素時,要准備好前提工作。在使用筆的時候,有幾個大的方面需要特別注意,一個是注射部位要長期輪換,一般情況下,大部分在大腿和腹部,少部分臀部,前臂。二是不同種類的胰島素,注射部位也不同,例如長效和中效適合的大腿注射,而短效胰島素適合在腹部。

  最後還有一個問題需要注意的是,家長幫孩子打完胰島素後,喜歡立刻用棉簽按,這種方法是不可取的。注射後,胰島素筆最好放在專用盒裡,而放在冰箱裡沒開封的筆芯,拿出來後需要等半個小時才能用,假如胰島素筆芯的量不夠了,就需要換一支新的筆芯進行注射。

  不用胰島素,孩子難長個

  家長拒絕讓糖寶寶使用胰島素,通常還有另一個隱情——認為注射胰島素會影響小孩的生長發育。鞏純秀教授表示這樣的觀念並不正確。拒絕用胰島素,反而會影響小孩發育。在一般人的印象中,胰島素的作用就是降血糖,但實質上,降血糖只是表象,胰島素最根本的作用是促進全身的各個組織利用葡萄糖,以維持人體的正常運轉。如果把人體比作一輛火車,那麼葡萄糖就是維持火車正常運行的燃料,而胰島素就是保障及時添加燃料的司爐。此外,胰島素還能調節蛋白質代謝和脂肪代謝,可謂人體“能量總管”。而1型糖尿病患兒的體內恰恰完全沒有這種重要的物質,如果不從外源補充,連基本的機體運轉都不能保障,對孩子身體發育的影響就可想而知了。因此,鞏純秀教授提醒說,1型糖尿病患兒從確診開始,就應使用胰島素。

  選擇適合孩子的胰島素

  注射胰島素是個技術活,對於年齡尚小的兒童來說,更是如此。一方面,兒童進食不規律,很難嚴格做到餐前半小時注射胰島素。很多時候為了掐准這個時間,只能讓兒童推遲進餐,長此以往容易傷及孩子的胃健康。另一方面,兒童多處於上學階段,同學之間玩耍的時間不固定、每學期體育課的時間也不統一,因此運動也難以形成規律。兩種不規律行為,使得兒童出現低血糖和高血糖的風險加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