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警惕“潛伏”在中老年人中的1型糖尿病

警惕“潛伏”在中老年人中的1型糖尿病

  王先生39歲,3年前因消瘦乏力4個月查因就診,檢查發現血糖持續升高,空腹及餐後血糖均20mmol/L以上,血漿胰島素空腹5.90mIU/L、餐後11.12mIU/L,C肽空腹0.2mmol/L、餐後0.4mmol/L,谷氨酸脫羧酶抗體陽性。考慮其為1型糖尿病,予以胰島素治療後血糖很快正常。患者出院懷疑自己的糖尿病診治,又到“根治糖尿病”的某小診所服“秘方藥”3療程,停藥後血糖亦正常,自認為糖尿病已治愈,不控制飲食,不檢查血糖。1年後因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再次住院,予以胰島素等治療至今,血糖一直控制較好,糖化血紅蛋白正常。

  由於我們身邊糖尿病患者大多數2型糖尿病,剛發病時沒有進行糖尿病分型所需的相關檢查,有不少非糖尿病專科醫生及病友僅依據年齡、症狀、血糖水平等對其進行粗略的分型,對中老年人出現的糖尿病都認為是2型糖尿病,其實不然。青少年1型糖尿病多見,“三多一少”症狀明顯,發病就出現酮症或酮症酸中毒等急性並發症,嚴重者甚至昏迷。2型糖尿病多發生在中老年人,多飲、多尿、體重下降症狀不明顯,起病慢,很多患者甚至毫無感覺,大多是體檢或檢查其他疾病時發現的;這其中約90%的確是2型糖尿病,口服降糖藥物效果好,血糖很快就得到了控制;但約有十分之一的患者,剛開始口服降糖藥效果還可以,不久藥物劑量就必須加大,甚至很快就失效,血糖不能達標,嚴重的還因血糖過高出現急性並發症而住院。其中的原因就是這部分病人所患的並非2型糖尿病,盡管他們起病不急,剛開始口服降糖藥效果也不錯,但他們屬於1型糖尿病,稱成人隱匿自身免疫性糖尿病(LADA),由於其症狀介於1型和2型糖尿病之間,又有人稱它為“1.5型糖尿病”。

  王先生就是一位典型LADA患者,是1型糖尿病,LADA是以胰島β細胞破壞為主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由於患者體內出現了自身抗體,它敵我不分,錯誤的攻擊自身分泌胰島素的β細胞。谷氨酸脫羧酶抗體(GADAb)、胰島細胞抗體(ICA)、蛋白酪氨酸磷酸酶抗體(IA-2A)和胰島素自身抗體(IAA)是目前臨床上用於診斷LADA的最常用的免疫學指標,其中GADAb具有出現早、持續時間長的特點,是診斷LADA最敏感的指標。不同於典型的1型糖尿病,LADA患者體內的自身免疫破壞強度要弱些,胰島β細胞呈漸進性損害,患者在早期尚保存有一定的分泌胰島素的能力,故臨床上易和普通的2型糖尿病相混淆;病程可分為兩個階段:①非胰島素依賴期:發病半年內無酮症,飲食控制和口服降糖藥物治療有效;②胰島素依賴期:起病後半年至3~5年,胰島β細胞功能進行性損害,需使用胰島素治療。王先生治療的頭一年停藥後血糖正常絕不是糖尿病被治愈了,更不是所謂的秘方中藥所致。

警惕“潛伏”在中老年人中的1型糖尿病

  目前LADA尚無統一的診斷標准,各種標准相互爭艷,較復雜繁瑣,不好判定。2005年國際糖尿病免疫學會(IDS)建議LADA的診斷標准定為:①>30歲起病;②至少一種胰島自身抗體陽性(GADAbICAs、IA-2A和IAA);③診斷糖尿病後至少6月不需要胰島素治療。該標准簡單明了,可參考。

  由於LADA是以胰島β細胞遭受緩慢免疫破壞為特點,因此其治療除常規控制血糖外還應以盡量延緩β細胞功能衰竭,特別是在非胰島素依賴期,應盡量保留殘存的胰島β細胞。藥物首選胰島素,和1型糖尿病類似。對於肥胖伴有明顯胰島素抵抗的LADA患者亦可考慮使用二甲雙胍及比格列酮等胰島素增敏劑。磺脈類藥物因其促胰島素分泌作用,可能持續刺激胰島自身抗原的釋放,激活針對β細胞的免疫反應而可能加速β細胞破壞,故LADA患者盡量避免使用。目前抗免疫治療、胰島干細胞治療、胰島移植等還不成熟,非主流治療方案。最好半年至一年進行一次抗體和胰島β細胞功能的檢查,了解它的動態變化,隨時調整治療模式,更有益於血糖的控制。

  糖尿病分類及特點

  按照1999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的規定,根據病因和臨床表現的不同,糖尿病主要可分為4種類型:①1型糖尿病:原來叫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英文代號IDDM),多發生在兒童和青少年,因此也曾被叫做兒童糖尿病,但也可發生於各種年齡。患者起病比較急劇,體內胰島素絕對不足,容易發生酮症酸中毒,必須用胰島素治療才能獲得滿意療效;②2型糖尿病:原來叫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英文代號NIDDM),多發生於成年人,起病比較緩和隱蔽,不容易發生酮症酸中毒,不一定用胰島素治療。此類患者占我國糖尿病病人總數的90%以上;③妊娠糖尿病:指婦女懷孕期間發生或者發現的糖尿病,生完孩子以後,往往還得重新分類定型;④其他類型糖尿病:除了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以外的各種糖尿病,包括胰腺疾病造成的糖尿病、內分泌疾病引起的糖尿病、各種遺傳疾病伴發的糖尿病以及藥物導致的糖尿病等等。種類繁多,但患病人數則遠不及2型糖尿病。

  上世紀70年代,學者們在研究1型糖尿病患者體內自身抗體(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殺死了自己的胰腺內能夠產生的胰島素β細胞)時意外發現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體內也有此抗體,於是發現了LADA,也叫做“1.5型糖尿病”。此類糖尿病有血液中存在自身抗體、於成年期發病、診斷期頭段時間(約半年)無需胰島素治療等特點。也正是因為這些特點,此類糖尿病極易被誤診、被忽視,不過據統計,LADA約占糖尿病發病的10%,很可能比1型糖尿病還要普遍。

 

熱門圖文
母乳喂養可降低易感兒童糖尿病風險

   母乳喂養可降低易感兒童糖尿病風險   目前,人類尚無有效預防1型

兒童1型糖尿病的治療方法

兒童1型糖尿病的治療方法是哪些呢?型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種,患了1型糖尿病要注意其中的治療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