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治療的幾個誤區

糖尿病治療的幾個誤區

  

   在糖尿病的治療中,有不少患者對於糖尿病的治療存在各各樣的誤區下面介紹八種糖尿病治療中常見的誤區。
  誤區之一:血糖已控制正常可以不吃藥,不打針了
  到目止,包括各類中西藥、保健品、食品以及其它糖尿病防治手段,都無法根治糖尿病,只能控制血糖,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如果已經用藥的糖尿病患者任意停用藥物治療,血糖將會很快回升。因此,中晚期的患者都必須長期服藥或打針治療。早期的患者沒有服用過藥物和用過胰島素的,如果病情較輕,經專科醫生診斷指導,可通過改變生活習慣、控制飲食、加強運動以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 

  誤區之二:任何藥都空腹吃
  門診的糖尿病患者中口服治療占多數,主要藥物有磺脲類、雙胍類、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等。些藥作用機理各異,各有特點,用法也不同。1.磺脲類:如達美康、優降糖、美吡達、糖適平等。該類藥物最佳服藥時間為飯前30分鐘。2.雙胍類:如美迪康、格華止、迪化糖錠等。由於是酸性藥物,可以刺激胃腸道,所以最好是飯後服用。3.α-葡萄糖苷酶抑制,如拜糖蘋、倍欣等,應在進餐時與第一口飯同時服下。如果在餐前或飯後服用則療效大打折扣。因此不同的藥物,服藥的時間也不是相同的。

  誤區之三:拒絕必要的胰島素治療
  臨床上許多患者都不願意打胰島素,不光是怕打針疼痛,麻煩,多是怕一打胰島素就撤不下來。其實胰島素治療是一種很好的療法,它能有效的控制血糖,保護胰島功能,防止或延緩並發症的發生,而且副作用小,費用低。目前世界各地都在放寬胰島素治療的指標。胰島素的應用更主要是病情的需要。有些患者胰島功能破壞已比較嚴重,胰島素分泌已嚴重不足,不注射胰島素已不能控制血糖,另外有些患者存在某些並發症,不適合口服藥物治療,這時使用胰導素治療就是必然的了。

  誤區之四:尿糖正常了血糖就控制理想了
  有不少患者尿糖雖正常,但血糖卻偏高。這是因為腎糖阈值升高所致,糖尿病患者發生了糖尿病腎病,腎小管濾過率下降而回吸收增強,所以濾過減少而回吸收增高從而使尿糖陰性呈現出陰性結果,因此檢測尿糖比不上血糖准確。尿糖正常不等於血糖控制理想,應以血糖為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