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運動鍛煉對糖友有三大益處 時間和強度要控制好

運動鍛煉對糖友有三大益處 時間和強度要控制好

  運動鍛煉對糖友有哪些好處?

  運動鍛煉對糖尿病人來說具有以下益處:

  (1)增強心肺功能,促進物質代謝,提高機體抵抗力,減少感染的機會;

  (2)改善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促進肌肉及周圍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使血糖下降,可增強降糖藥物療效,較小劑量可獲得良好療效;

  (3)加速脂肪分解,增加膽固醇利用,既可降脂又可減肥。

  糖尿病運動鍛煉的小竅門

  步行步行速度可因人而異,全身情況較好的輕度肥胖患者可快速步行,每分鐘120-150步;不太肥胖者可中速步行,每分鐘110-115步;老年體弱或心功能不全者可慢速步行,每分鐘90-100步。開始步行,每天半小時,以後逐漸加大到每天一小時,可分早晚兩次進行。

  走跑交替步行和慢跑交替,常用於體力不足者。步行30秒後跑20秒交替進行,並逐漸縮短步行時間,延長慢跑時間。

  室內運動適合於後期有多種合並症的患者,或身體比較虛弱者以及住院者。

  蹲下起立開始時,每次做15-20次,以後可增加至100次。

  仰臥起坐開始時,每次做5個,以後逐漸增加至20-50個。

  床上運動分別運動上、下肢,做抬起放下,左右分開等動作。對臥床患者較為適合。

  身體條件好患者,還可做慢跑、騎自行車、游泳、羽毛球、老年門球等活動。

  我們已經知道,糖尿病病人要根據自己的心肺功能狀態進行“有氧運動”,所以糖尿病運動的時間和強度就是控制在既達到了運動治療的目的,又不能過分劇烈進入“無氧運動”狀態。

運動鍛煉對糖友有三大益處 時間和強度要控制好

  糖尿病運動的運動時間和強度

  運動強度:

  我們已經知道,糖尿病病人要根據自己的心肺功能狀態進行“有氧運動”,所以糖尿病運動的時間和強度就是控制在既達到了運動治療的目的,又不能過分劇烈進入“無氧運動”狀態。“有氧運動”與“無氧運動”可以根據自己運動後每分鐘的心髒跳動次數和自我感覺進行判斷。“有氧運動”的目標心跳次數可以按以下公式計算:北京協和醫院中醫科尹德海

  目標心跳次數=(220-年齡)×60%~80%

  例如,一個50歲的人運動後達到的目標心跳次數為(220-50)×60%~80%=102~136次/分鐘。一般來說,對於一個50歲的人運動後的心跳次數要達到102次/分鐘以上才能具有較好的運動治療作用,但如果超過136次/分鐘就很可能進入了“無氧運動”狀態,所以50歲的糖尿病病人要將運動時的心率控制在102~136次/分鐘的范圍內。在這個心率范圍內每個人還要根據自己的自我感覺來調節運動強度,“有氧運動”時呼吸頻率雖然較不運動時加快,但自覺呼吸流暢,微微汗出、面色紅潤。如果你在運動後自覺喘不過氣來、胸悶,甚而胸痛、眩暈而失去平衡感,就表明機體已處在“無氧運動”狀態下了,這時候就應該及時調整運動量。

  運動的時間:

  此外,每次連續運動的時間一般不能少於20分鐘,但不宜超過1小時,如果血糖控制不佳,有條件者可在三餐後半小時均進行20~40分鐘的適量運動,這樣有助於血糖的控制,並減少降糖藥物的用量。一般糖尿病病人每天都應該有半小時左右的運動時間,長期堅持中小運動量的體育運動比間斷進行大運動量的運動要好得多。

  一天之中較適宜運動的時間一般在早晨或下班後,不要在飽食後即刻進行運動,也不可在饑餓時進行運動,應該在飯後半小時開始進行運動,這時血糖水平較高,進行運動不易發生低血糖,而且有助於餐後血糖的控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