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代謝異常是糖尿病性動脈硬化發生的主要原因

糖代謝異常是糖尿病性動脈硬化發生的主要原因

  糖代謝異常是糖尿病性動脈硬化發生發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其發生機制如下:

  (1)長期高血糖水平對血脂代謝的影響是不可避免的,可引起血清甘油三酯的升高而形成高脂血症,從而促進動脈硬化。

  (2)脂代謝紊亂及胰島素分泌異常被認為是引起動脈硬化的重要原因。

  (3)動脈壁的酸性粘多糖代謝異常時,出現不全硫酸性粘多糖合成增加,使血漿脂蛋白容易沉積在血管壁。

  (4)山梨醇代謝增快時,血漿脂蛋白容易滲入缺氧的動脈血管壁,引起動脈硬化。

  (5)凝血機制異常亦是糖尿病引起動脈硬化的主要原因之一。由於血小板與膠原纖維的粘著,而生長激素又促進了血小板的聚集,於是粘著性提高,脂質增多,斑塊形成,最後導致動脈硬化。

糖代謝異常是糖尿病性動脈硬化發生的主要原因

  (6)糖尿病性微血管病變、糖尿病性高血壓,均易發生血管退行性病變而促使動脈硬化。

  總之,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過程,包括了血管內皮細胞損傷、血小板粘著、血小板聚集、血管平滑肌細胞增生、脂質粘著、斑塊形成及最後血栓形成。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警惕!糖友也能招面癱

面神經麻痺是糖尿病的一種較為少見的並發症,與糖尿病神經病變有關。眾所周知,糖尿病神經病變主

簡介兒童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

糖尿病出現了並發症就是需要積極的小心對待它了,糖尿病患者是要發現致命的並發症給患者帶來的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