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得了糖尿病一定要定期查眼睛

得了糖尿病一定要定期查眼睛

  研究表明,有效的早期治療,可以使90%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避免嚴重視力下降或失明。因此,劉傑強調,要加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預防知識的普及宣傳,做到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

  布健康播報說,北京市的糖尿病發病率由1994年的3.4%上升到6%,居全國各大城市之首,糖尿病人超過了80萬人,而且在發病的人裡,有很多是中青年。隨著我國糖尿病患者人數的不斷上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人數也與日俱增。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因其發病隱匿,早期沒有明顯症狀,極易被人忽視,一旦發現視力下降再到醫院就診時往往已錯過最佳治療時機,甚至導致雙眼失明。

  72歲的林先生是北京某企業職工,已經有17年的糖尿病史,一年前感覺視力下降,沒有太在意。去年12月,林先生左眼突然看不清東西,到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眼科檢查,發現視網膜水腫、出血,視力僅為0.1,診斷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醫生為林先生進行了視網膜激光治療,視力恢復到0.4。該院眼科副主任醫師劉傑說,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最重要的眼部並發症,是致盲的原因之一。她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定期檢查眼睛,以便盡早發現和控制眼部並發症,一旦錯過最佳治療時期,視力往往無法恢復。

得了糖尿病一定要定期查眼睛

  ■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重要並發症之一

  劉傑說,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由糖尿病侵害眼部微血管引發的一種眼部疾病。糖尿病作為全身內分泌代謝異常疾病,其最大危害在於,它可引起病人多器官出現慢性並發症,視網膜病變是其中較為常見的重要並發症之一。多數常年伴有糖尿病病史和血糖指數控制不好的患者,最終都將面臨眼部疾病。

  臨床統計證實,糖尿病致盲的發生幾率是非糖尿病者的4倍,而每年新發生的失明病例中,糖尿病患者就占到12%,在眼科每年收治的病人中,糖尿病引起的眼部疾病患者占到30%以上。

  糖尿病之所以會威脅眼部健康,主要是因為糖尿病在造成病人血糖代謝紊亂的同時,也侵害患者全身的大血管和微血管,可造成血管缺血、破裂等問題。而眼睛作為人體微血管分布最豐富的器官之一,隨著血糖異常侵害微血管程度的不斷加重,眼病就形成了。

  糖尿病可引起白內障、視網膜病變、暫時性屈光不正、虹膜新生血管和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眼外肌麻痺等各種眼部疾患,其中以視網膜病變最為常見,此病是導致糖尿病患者視力下降甚至失明的重要原因。

  有報道稱,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已經成為西方國家糖尿病患者雙眼致盲的首要原因。我國糖尿病研究報道也指出,在新診斷的Ⅱ型糖尿病患者中,患有不同程度視網膜病變的患者占21%,糖尿病病程在5年以下者,視網膜病變發病率為38%~39%,病程在5~10年者發病率為50%~56.7%,而10年以上者發病率高達69%~90%。

熱門圖文
哪些西藥可以治療昏迷

您了解昏迷嗎?文章講的是昏迷治療前的注意事項以及昏迷的西醫治療方法。比如背部受撞擊至昏迷急

健康生活告別誤區

針對現在的一些現象,我談三個觀點——  觀點一:反對定期輸液,稀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