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食用菜花好處多多

糖友食用菜花好處多多


  菜花是公認的健康蔬菜。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報道,在眾多的蔬菜水果中,菜花的抗癌效果和大白菜並列第一。在《時代》雜志推薦的10大健康食品中,西蘭花名列第四。這期邀請到善於健康飲食的《糖尿病新世界》讀者陳曉巖為大家提供的兩道菜花食譜,希望大家喜歡。溫馨提示:1.選購菜花時,以鮮脆、花朵結實緊密、無蟲咬、顏色亮麗為好。2.菜花所含維生素C容易被破壞和流失,最好現買現吃。菜花要保存的話,用報紙包裹冷藏比較好。3.菜花吃之前先將它放在鹽水裡浸泡幾分鐘的話,不但可以去除殘留的農藥,還能趕走菜蟲。4.菜花不宜水煮時間過長,汆燙菜花的時候,可以加少許食鹽,加速菜花變軟。5.過的菜花小朵,還可以在其他葷菜裝盤時用做點綴。6.菜花食味鮮美,配以葷菜炒食或作湯,風味更佳。

  素炒菜花主要原料:白菜花200克,紅椒1個配料:植物油1湯匙、食鹽1小匙、雞精1小匙

  制作方式:1.白菜花洗淨,切成小朵,紅辣椒切絲,備用。2.將白菜花在沸水鍋裡焯熟一下,炒的時候會比較容易熟。3.用植物油熱鍋後,倒入菜花大火快炒2分鐘。4.加入紅椒、食鹽、雞精,翻炒至熟,即可出鍋。

  營養成分含量(按每100克成分計算):熱量28.6千卡,蛋白質2.1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4.6克。

  小資料

  日常食用的菜花主要有普通白菜花和西蘭花兩種:白菜花是純白色的,口感比較符合中國人的喜好,西蘭花是純綠色的,最近幾年才流行起來。白、綠兩種菜花的營養和食療作用基本相同,綠色的較白色的含胡蘿卜素高些。

  菜花的水分含量在90%以上,熱量低,含極少量脂肪和大量的膳食纖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是糖友的理想健康蔬菜之一。

  菜花中含有大量的胡蘿卜素和維生素A,是眼睛的保護神,可以為眼睛補充足夠的抗氧化素,防止眼睛被感染,讓眼睛免受外界的侵害。據臨床研究,菜花還富含纖維和其他化學物質,能有效降低白內障的發生率。面前,糖尿病並發眼病已經越來越被人們關注,多吃菜花,也能預防糖尿病並發眼病的發生。

  菜花中還含有對改善糖尿病症狀非常有益的維生素C,不僅有助於2型糖尿病患者調節血糖,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等並發症。

  菜花中的維生素E,可改善心髒機能,預防慢性並發症。菜花中的尼克酸還可以預防糖尿病腎病。

  菜花中含有大量的胡蘿卜素和維生素A,是眼睛的保護神,可以為眼睛補充足夠的抗氧化素,防止眼睛被感染,讓眼睛免受外界的侵害。據臨床研究,菜花還富含纖維和其他化學物質,能有效降低白內障的發生率。面前,糖尿病並發眼病已經越來越被人們關注,多吃菜花,也能預防糖尿病並發眼病的發生。

  雙花炒火腿主要原料:白菜花、西蘭花各100克,火腿50克,洋蔥碎50克配料:食用油1大匙,鹽1小半匙,香油1小匙

  制作方式:1.將菜花洗淨切成小朵狀,放入滾水中,焯燙至熟。2.火腿切丁,備用。3.熱鍋,倒入洋蔥碎和食用油,炒至香味出來,加入調味料,倒入焯熟的菜花和火腿丁,炒至入味即可出鍋。營養成分含量(按每100克成分計算):熱量64.2千卡,蛋白質6.3克,脂肪2.2克,碳水化合物4.8克。

  制作小貼士:還可用瘦肉代替火腿,味道也會很不錯,不喜歡火腿的朋友,可以考慮嘗試一下。切菜花的時候,用小刀切成小朵狀,再撕去梗上的粗纖維絲,這樣不容易將小花朵切碎。

熱門圖文
先喝粥再吃菜 控制血糖有訣竅

有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要盡量減少喝粥,因為喝粥對控制血糖會有影響。其實,只要多注意喝粥的方

苦瓜為什麼會有降糖功效呢

夏日防治糖尿病,多吃點炒苦瓜。苦瓜,很多人聽見後就沒有食欲。其實,尤其是夏日恰當的吃些苦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